新京报讯(记者 卢通 实习生 胡安墉)2019年7月4日,新京报刊发《“逃犯”黄春发:三次网上追逃,出狱5年后当省政协委员》调查报道,引起反响。今日(8月12日)下午,针对报道中提及的黄春发被追逃后仍担任孟津县政协委员问题,河南省孟津县政协常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黄春发的县政协委员资格已于今年7月中旬被撤销。


2019年7月3日,孟津县政协官网常委介绍页上的黄春发。今日(8月12日),新京报记者再次查询时,该介绍已无法找到。

 

新京报此前报道,2003年,时任江西上饶市委书记余小平在家中自缢身亡,与之交往甚密的福建籍商人黄春发,被江西省纪委通报为“重要涉案人”,并由江西警方上网追逃。2005年,黄春发在河南落网,后被判刑三年。

 

数年沉寂后,黄春发成为河南洛阳多个土地开发项目的操盘人。至2013年,黄春发一跃成为河南商界名流,当选政协第十一届河南省委员会委员、政协第九届孟津县委员会常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第三十七条规定,“被判刑以及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处理的”,不得提名或继续提名为委员人选。

 

2015年,黄春发因涉嫌行贿,再次被网上追逃。后由于行贿情节未被法院认定,黄春发被调查一个月左右恢复自由。至2019年7月初,黄春发已不在河南省政协委员行列,但仍为孟津县政协常委。

 

今日下午,孟津县政协常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称,2019年7月中旬,在第九届县政协常委会议上,孟津县统战部对黄春发被上饶市警方立案后仍居县政协常委之列的问题进行通报。县政协常委会在会上进行投票后,最终决定撤销黄春发的县政协委员资格。

 

今年7月初,新京报记者查询孟津县政协官网时,发现在常委会成员介绍页中,可以找到黄春发的照片及介绍文字。今日下午晚些时候,新京报记者再次查询孟津县政协官网常委会成员介绍页,已找不到黄春发的照片及介绍文字。

 

新京报记者 卢通 实习生 胡安墉

编辑 白馗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