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受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10日11时到8月11日13时,济南市章丘区普降暴雨,平均降水212.3毫米。章丘区多个村庄被淹,数千群众被困水中。


面对狂风暴雨,当地各行各业纷纷伸出援手救助灾民。


8月12日下午,章丘区相公庄街道,多支救援队伍合作展开救援。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餐饮店老板送出400多份水饺、近千个馒头


8月12日下午三点多,章丘区冠城餐饮店老板叶先生和员工拿着刚出锅的馒头,送到了章丘区东部的皋西村。


叶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餐饮店有十几名做饭的工人。当天早上,他从朋友圈看到章丘多个村子受灾,有村民被积水困在村里,没吃没喝。他立即找到工人,商量给灾民和救援人员送盒饭充饥:“人是铁饭是钢,我们能做的是帮着受困的村民把肚子填饱。”


餐饮店所有人分工包饺子、煮饺子。叶先生也将“免费为被困村民以及救援人员提供盒饭”的消息发在了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内。很快,他就接到了救援队的电话,希望他们能够提供盒饭:“一早上我们包了上万个饺子,分装了近400份盒饭。几个大姐还怕不够吃,又蒸好几百个馒头。”工人自发掏钱买了几十箱矿泉水,用三轮车推着到安置点送饭,不到半个小时,盒饭就送完了。


随着接到的救援电话越来越多,餐饮店的工人们顾不上吃午饭,又赶着蒸馒头。下午两点多,他们做好五百多个馒头,装好箱,跟随进村救援人员一起到皋西村外的安置点:“我们到皋西村的时候,还能看见村里积水大的地方有浪打来。救援人员把鞋子一脱就往村里去,我们则在安置点发放馒头、咸菜和矿泉水。”


截至记者发稿,叶先生和其他工人又赶回餐饮店继续为被困的村民做晚饭。


两家企业分别捐出近千吨石粉、百余袋砂


“华明水泥无偿捐赠石粉和编织袋。”


章丘区华明水泥厂的李强将救灾的信息发在朋友圈,不到半小时就接到了40多个电话,向他询问水泥厂的具体位置,要来拉水泥。李强告诉记者,水泥厂里有石粉和编织袋,可以免费提供给救灾的人,但是厂里没有可以送货的车,需要求助者自己来拉。


“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就送出近千吨的石粉。分几批,一共拉了几十车,总价值在七八万元左右。”李强说,会通过企业的力量,尽力帮助到更多的灾民。


桃花山砂厂老板张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一直关心着水情,并且第一时间将“免费捐赠砂子用于抗灾”发到社交网络上。


“今年没想到自己的家乡被淹了,我不能什么都不干。”张先生称,截至8月12日下午6点,已经接到近百个求助电话,都是询问是否可以提供免费砂子。他称,虽然问的人多,但是由于运输不便,只送出百余袋砂,价值三四万元。


8月12日下午,章丘区相公庄街道,志愿者给受灾群众免费发放衣物。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建筑公司老板开铲车河道救援


在章丘区经营建筑公司的刘先生家中有三辆挖掘机,他看到救援队使用挖掘机救援的信息,就将自家挖掘机信息发送到多个微信群里:“只要是用于救援,我的铲车24小时免费,而且自备挖掘机司机。”


刘先生称,发布信息后10分钟,就有彭家庄村的人联系他,说村东侧的河道被堵,需要挖掘机去进行清理。


下午两点多,刘先生和司机冒雨赶到现场,发现洪水已经将村东侧的石桥冲断,冲垮的桥体混着泥土,将河道口堵死。刘先生和司机驾驶挖掘机在河道边小心翼翼的挖着杂物,不断清理出碎渣土和树枝树叶。


截至8月12日晚上8点多,刘先生才将河道口挖通,积水一下涌到了下游。“我们赶紧把挖掘机运到另外一个河道口,进行清理。”


刘先生称,在清理河道的同时,他还带着面包和水,沿路分发给被救出的村民:“现在我们三台挖掘机都已经出动了,雨势渐渐小下来,希望大家都能平安。” 


志愿者背出固执老太太


志愿者小虎(化名)告诉记者,章丘受灾后,他和其他志愿者立即驾车赶到受灾严重的村子进行救援:“我们带了急救品和水,这两样东西是被困村民最需要的。”


8月12日下午两点多,小虎和队员到达皋西村。志愿者们都把鞋子脱掉,裤子挽到膝盖,直接趟水进村,挨家挨户地敲门,找没有撤离的村民。“半天下来衣服全是湿的,整个脚都沤得起皮了,有的志愿者还被划伤了腿。”


小虎告诉新京报记者,相公庄街道受灾也十分严重,他们赶到时,在村西侧的屋里找到一名被困老人正坐在床上,床下全是积水。他们要将老人接走,老人却非要从家里多拿上几件东西:“老人把存折放在了兜里,还想着拿上已经被积水浸湿的被子。我们赶紧阻止,直接把她背了出去。” 


小虎说,从早上七点多开始,他已经和队员们跑了七八个村子,很多地方都已经断路,开车无法通过,积水最严重的地方已有2米。志愿者们在进行救援的同时也十分小心的互相提醒注意安全。他说,救援还在继续。


8月12日下午,一台铲车把被困在章丘区相公庄街道的群众安全转运出来。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编辑 郭琛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