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程亚龙 通讯员 梁艳)25年前的端午节,卢某亮在出租房内将女友杀害后,从浙江温岭一路逃至东北并娶妻生子。今年8月, 54岁的卢某亮在云南省昆明市一饭馆内被警方抓获时,如释重负地称,他对不起被抛弃在东北的妻儿,更对不起曾经的女友。今日(8月14日),新京报记者从浙江省温岭市公安局了解到,昨日凌晨,卢某亮被警方从昆明市押解回温岭市。


8月13日,卢某亮被民警押解回浙江温岭。温岭市公安局供图

 

熬夜打牌起冲突,将女友杀害

 

8月9日,台风“利奇马”即将登陆浙江省台州市时,温岭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民警,远赴滇南。此前,民警发现重要线索,在昆明打工的一名贵州籍男子陈某权,极有可能是漂白身份的命案逃犯卢某亮。

 

民警找到卢某亮时,他正在一家小饭馆里帮忙。饭馆老板说,陈某权是个老实人,之前他在附近的一所学校里看管仓库,因为暑期放假,他才来饭馆帮忙。同时饭馆老板夸奖陈某权,干活勤快、做事也仔细。

 

让饭店老板没想到的是,眼前这位老实人,居然是个命案逃犯。在饭馆内,当民警喊出陈某权的真名时,他自己也没有反应过来。陈某权这个名字,卢某亮已用了25年。

 

25年前的端午节,浙江省温岭市新街镇百花村一出租房内,30岁的女子卢花(化名)被人杀害。警方经侦查确定,其男友卢某亮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后,卢某亮潜逃并销声匿迹。

 

归案后的卢某亮称,因女友不让其赌博,两人经常发生争吵。端午节前夜,他通宵打了一夜的麻将后,两人又吵了几句,他一怒之下将女友杀害。


逃亡25年的卢某亮在云南昆明一家小饭馆内被警方抓获。温岭市公安局供图

 

悔恨未冷静处理,无脸见父母

 

卢某亮称,当看到女友在床上一动不动时,他脑子里就一个念头,“杀人了,得先跑。”

 

在信息尚不发达的1994年,卢某亮连夜坐车到天津,后又辗转到了东北。为掩人耳目,他买了个补鞋器在路边做起了补鞋的营生,并更名陈某权结婚、生子,在东北安家。

 

“妻子小红给了我一个家的感觉,给我生了个儿子,我很感激她,和她在一起的那段时光,我多希望我就是真的陈某权。可我不是,我强迫自己忘记过去,但我做不到,心里负担太重,后来我还是和小红分开了。”卢某亮称,他已经忘记哪一年到的云南,只记得那时儿子还小,而今年他的儿子已经17岁了。

 

在审讯室里,卢某亮悔恨地说,如果当时能冷静处理与女友的关系,他或许不至于沦落至此。25年里,他都觉得每一天都像是最后一天,更觉得对不起死去的女友,没脸再见父母。

 

新京报记者 程亚龙 通讯员 梁艳

编辑 白馗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