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夏日天气多变脸,别看上午蓝天白云,今日午后雨云已经进京,门头沟、房山等地出现冰雹。目前,丰台区已经开始下雨了,城区其他区也快了。


今天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预计,8月15日14时到16日14时,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京、天津、山西中部和东北部、山东北部和南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具体到北京,雨云移向是自西向东,西部北部地区(延庆、门头沟、房山、怀柔、丰台等)已经受到影响;傍晚到夜间可能有2块云会影响北京,其中一块已经靠得挺近了(下图红圈),预计18点前后影响城区,下班回家的小伙伴带好雨伞,注意避雨。


另一块现在还在内蒙古(下图绿圈),预计影响北京的时间大约是半夜前后,不会影响明天早高峰。


↓↓↓快看,雨云正往北京飘来↓↓↓

@气象北京 15时40分发布的云图


气象部门预计,今天对流旺盛,雨势很猛,而且会伴有大风,局地甚至有冰雹。赶上雨了躲一会儿,雨带移速很快,40分钟到1小时也就过去了。


气象部门表示,今天北京地区的雨不是受台风影响,也不是台风外围云系导致,大家请勿传谣信谣。


由于山区前期降雨较多,如有出行、出游计划,请及时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减少或避免山区出行,远离河道和危险山区,注意防范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避免低洼地带及桥下停车,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另外,近期花粉浓度逐渐升高,主要是草本植物花粉,葎草(拉拉秧)、蒿草之类的。浓度最高的时候就是本月下旬,且会持续到9月中旬,过敏人群注意防护。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贾文程 丁天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