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节前月饼等节令性食品进入销售高峰期。今明两天,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包括月饼、肉类、蛋类等热销产品,记者了解到,除了超市售卖的成品月饼,重点加强餐饮环节自制月饼监管。


9月10日,西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沃尔玛超市宣武门店月饼销售区域,重点对超市能否提供供货商的资质证明和食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明,是否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礼盒精装月饼外部标识与内装月饼信息是否一致,散装月饼外包装标签标识是否齐全清晰,月饼的塑料包装是否严密等进行重点查验。


执法人员对餐厅使用的食用油进行现场检测。摄/通讯员 何筱强


随后,执法人员又对肉制品、乳制品、蛋类、酒类等其他节日期间的主要消费品进行了认真检查。执法人员随机抽取一种月饼进行现场快速检测,检测的项目是月饼中二氧化硫,未发现不合格问题。


据统计,自9月份以来,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中秋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一方面加强食品流通环节监管。针对辖区节前市场热销的应季月饼、猪肉、牛羊肉、蔬菜水果、鱼虾蟹类水产品进行现场检查。另一方面加强餐饮环节自制月饼监管,自制月饼餐饮单位的硬件设施条件不符合有关卫生条件要求的,一律停止其从事生产经营销售,存在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要求其对添加剂的名称、计量、使用情况予以公示,并严格按照添加剂使用说明使用。未按照相关规定使用的,将予以处理。


东城市场监管局检查超市出售月饼。摄/通讯员 何筱强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东直门华润超市,对其销售的月饼等节令食品开展现场检查。在现场利用快速检测设备,随机对该超市销售的御茶膳房南五仁月饼进行了快速检测,主要检测项目包括月饼皮中的硼砂含量、月饼馅中的甜蜜素含量等,经检测,显示相关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还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现场随机抽取了4批次的月饼样品,经过封样后带回实验室进行检测。


截止目前,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共对32批次月饼进行抽检,重点检测铅(以Pb计)、富马酸二甲酯、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三氯蔗糖等项目,目前尚未收到不合格报告。近期,已对月饼、肉类、水产品、蔬菜等共200例食品进行了快速检测,均未检测出问题。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