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9月12日下午,北京市外办副主任高志勇透露,北京市已有境外机构3.7万家,常住外籍人员14.2万人,“外事民生工程”不断取得新进展,APEC商务旅行卡已累计发卡7146张。


9月12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北京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对外开放专场发布会,北京市外办副主任高志勇介绍,70年前,北京市外办的前身北平市人民政府外侨管理处正式组建,开启了北京对外工作的历史征程。近年来,随着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在京举办的重大国事活动不断增多,近年来每年接待党宾国宾都在200批以上。在京国际组织机构和外籍人员数量持续增长。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境外机构达3.7万家。其中外国驻华使馆172家,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总部5家,国际组织分支机构26家。北京常住外籍人员14.2万人。


北京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高志勇说,目前,北京已与51个国家的56个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北京市友城遍布全球五大洲。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深化,北京首尔混委会、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等合作机制日益健全。“北京日”“北京周”“北京之夜”等境外特色活动、“中日小大使”、“欢动北京”等品牌性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北京市外办持续打造“外事民生工程”,支持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在因公出国(境)管理审批方面,实施“同步办照”“照随人走”,压缩办理时间,提升服务效率。加大APEC商务旅行卡推广力度,累计发卡7146张。探索建立战略科技人才因公出访“直通车”制度,开辟审批、护照、签证快速办理的绿色通道。


据中国领事服务网介绍,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为给其商务人员提供多边长期签证和快速通关礼遇所设。中国政府2002年正式加入旅行卡计划。2003年12月,外交部开始受理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2004年3月,开始为中方申请人颁发旅行卡。APEC商旅卡申请人一次申办,五年有效,多次入境,每次入境至少可停留60天。此外,各经济体普遍为持卡人提供入出境通关便利。目前中国籍持卡人持有效卡最多可以入境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尼等16个经济体。


目前,中国公民中有资格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的人员包括从事APEC事务的政府官员、国企人员、民营企业人员及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和台港澳资企业中的中方(大陆)人员等。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丁天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