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9月12日下午,北京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戴颖表示,北京在全国率先设立“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已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0所院校参与,北京市将支持开设774门课程,服务于沿线国家人才培养、汉语教学、文化研究等方面。

 

9月12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北京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对外开放专场发布会,戴颖介绍,北京市开展了服务国际留学生在京创新创业的“藤蔓计划”项目,目前已有超过9000名国际留学生、500家中外企业积极参与,帮助1200余名国际青年学生获得实习机会。

 

戴颖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设立“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目前已有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40所院校参与,北京市将支持开设774门课程,服务于沿线国家人才培养、汉语教学、文化研究等方面。

 

此外,北京市连续举办两届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营,吸引来自波兰、塞尔维亚等十多个“一带一路”国家的130余名师生参加,促进北京高校青年与“一带一路”国家青年之间的交流互通,增强中外学生对多元文化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

 

“一带一路”全球青年领袖荟萃活动也已在北京连续举办两年,戴颖介绍,今年有来自28个国家、中国港澳台地区及北京的109名青年人才开展了系列交流活动,围绕“消除贫困、优质教育、可持续社区”等三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了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白爽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