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瘦、黝黑、小平头,同几十年前最初进入大众视线时一样,袁隆平似乎没什么改变,即将年满九十,他也是几乎每天下田。“晚上睡前,再想想我的超级稻长得怎么样了,有没有病虫害,天气有没有干旱。”


袁隆平启程来北京前,还去田里观看了稻田长势。昨天参加完共和国勋章颁授仪式,当天就返回湖南,“明天还要到田里去。”他有自己的任务表单:今年向亩产1200公斤冲刺。“如果没有特大的自然灾害,有九成把握可以实现。”

  


昨日下午3时,刚刚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的袁隆平来到中国工程院参加中国工程院学习袁隆平、黄旭华院士科学精神座谈会,并在座谈会上发言。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超级稻亩产1100公斤 “遥遥领先全世界” 

  

上世纪50年代,袁隆平最初从事红薯育种研究教学,但当时国家粮食非常短缺,于是他转而从事国家最需要的水稻育种。

  

1961年7月的一天,袁隆平在试验田选种,意外发现一株“鹤立鸡群”的稻株。穗子又大又饱满,籽粒多达230粒,仔细一推算,用它做种子,水稻亩产会上千斤,而当时高产水稻才不过五六百斤。

  

“把它收起来第二年播下去,结果没有一株像它‘老子’长得那么好,高的高,矮的矮。”袁隆平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原来抱有很大的希望,结果我失望了,失望后突然来了灵感,正是杂交稻才有分离现象。”

  

1964年,袁隆平再次发现一株“天然雄性不育株”。耗时9年后,杂交水稻“三系配套法”终于成功,比常规稻增产20%左右,实现了杂交水稻的历史性突破,为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粮食自给难题做出重大贡献。

  

1996年,当时的农业部提出了超级稻育种计划,袁隆平领衔的科研团队接连攻破超级稻亩产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1000公斤和1100公斤的难题,五期目标已全部完成。

  

“我们遥遥领先全世界。”袁隆平昨日在中国工程院的座谈会上表示。

  

从“南优2号”到超级稻,几十年来,袁隆平对杂交水稻不断改良。杂交稻目前已经覆盖了全中国和许多国家。据央视新闻2017年报道显示,仅在中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就达2.5亿亩,面积占比57%,产量占比65%。

  

年近90岁仍几乎每天都要去试验田 

  

快90岁了,袁隆平还是风尘仆仆的样子。他几乎每天都要去试验田“打卡”,观察杂交水稻的长势。

  

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长期在袁隆平身边工作,“袁院士经常教育青年科技工作人员:电脑上是种不出水稻的,鼓励大家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只要有人去他家里请教讨论杂交水稻工作,他总是热情接待,可以不吃饭不睡觉也要认真交谈杂交水稻。”

  

昨日接受采访时,袁隆平坦言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很激动,同时他更把这个荣誉当成一个鞭策。“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要继续努力,继续攀高峰。”

  

他谈到自己目前的两大任务,一个是继续搞杂交稻,要高产、更高产、超高产。

  

“我希望今年的示范田,实现亩产1200公斤、每公顷18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四个示范片正在攻关亩产1200公斤的目标,其中两个示范片有望在今年10月就实现亩产1200公斤。

  

下一个目标是攻关海水稻 将成立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

  

袁隆平给自己定的另一个任务则是备受关注的海水稻。

  

“我打了一个报告给总理,希望他支持这方面的研究,他批了‘非常同意’,要特事特办,成立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袁隆平说。

  

他算了笔账:全国有十几亿亩盐碱地是不毛之地,其中将近两亿亩可以种水稻。十年之内发展耐盐碱水稻一亿亩。

  

“这是什么概念呢?300亿公斤。相当于可以多养活1亿人口。”

  

海水稻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研究,但普遍来看进展不大。“我为什么担当这个任务呢?我们有杂交水稻的优势。”袁隆平说。

  

他透露称,研究团队现在正加紧为海水稻的研究继续努力,目前已经在广东、山东、辽宁、江苏、内蒙古、新疆、湖南等全国多地开展合作研究,第一批希望亩产达620公斤,研究团队有海水稻杂交育种优势,“我们很有信心能够完成这个任务。”

  

他提高了一些音量:我们还是很有信心能完成这个任务,希望大家对我们工作给予支持。

  

几十年如一日地在工作,袁隆平有时候也怕自己跟不上节奏:“搞科研痴呆就完了。”

  

“之前医生给我测试,问我95+13是多少,我一下子答出来,这说明脑瓜子还管用,加减乘除心算还算得出来。”他高兴地比画着。

  

“一亩田有几千万谷粒,算起来可不得了。”袁隆平还有很多谷穗数、谷粒数要算。

  

■ 对话

这次获奖最隆重最庄严,得奖后又要到田里去

  

新京报:被授予共和国勋章您有什么感受?

  

袁隆平:就是激动咯。我得过很多奖,这次最隆重最庄严,感到荣光,获奖给了我最大的鼓励。这个奖章也是“重量级”,很沉。

  

新京报:在大会现场有什么故事吗?

  

袁隆平:习总书记问我最近有什么进展,我回答说,超级稻正向每亩1200公斤冲刺。

  

我们目前的超级杂交稻,已经实现了亩产1100公斤,今年要向亩产1200公斤、每公顷18吨迈进。如果没有特殊的自然灾害、病虫害,我有90%的把握,能实现。我们远远领先于世界水平。

  

新京报:您拿完奖后有什么打算?

  

袁隆平:明天(指9月30日)又要到田里去,晚上睡前我就想,我的超级稻长得怎么样了?有没有病虫害?气候是不是干旱?我还会算数,有很多谷穗数、谷粒数要算。一亩田有几千万谷粒,算起来不得了。

  

新京报:未来在工作上有什么想法?

  

袁隆平:我有两个梦:“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

  

“禾下乘凉梦”就是超级杂交稻高产、更高产、超高产,目前正逐步接近这个梦。

  

“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是希望超级稻走出国门。

  

去年统计国外杂交稻有700万公顷,主要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印度、越南等,但是发达国家也有很多稻田种上了杂交稻。

  

全世界有一亿六千万公顷稻田,如果其中一半种上了杂交稻,每公顷增产2吨,每年增产的粮食可以多养活5亿人口。

  

当然,第二个梦不是我个人的力量可以完成的,杂交稻想要走出国门需要多方努力、协调。


■ 人物介绍


袁隆平 

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30年9月生,江西德安人,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原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改革先锋”等称号。

  

新京报记者 王俊 协作记者 侯少卿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