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昱倩)山东新泰赵文菊、张宸母子涉黑被公诉一事引发关注。今日(10月15日),据新京报记者获得的起诉书披露,张宸案发前任新泰市青云街道青云社区委员会书记,与母亲赵文菊被控组织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制侮辱、非法拘禁等犯罪活动99起,违法聚敛钱财3亿余元。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起诉书显示,参加该黑社会组织的成员包括青云社区的两委成员、工作人员、社区单位负责人、张宸及其家族成员等。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涉案人员张宸和其父母曾先后获得“劳模”称号,被称为“劳模之家”。

 

据起诉书, 张宸出生于1980年,中专文化,案发前任新泰市青云街道青云社区委员会书记,居委会主任,胡家沟村支书等。1998年,张宸因寻衅滋事罪被劳动教养,2003年2月因犯故意伤害罪(致被害人死亡)被新泰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同年被泰安市中院改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上述判决下达两个月后,张宸在被监外执行期间,违法进入新泰市看守所监室,殴打与其结怨的被羁押人员张某。据《检察日报》报道,殴打事件案发后,违法为张宸提供帮助、使进入看守所的三名狱警因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判刑。之后,警方将外逃的张宸抓获归案。经张宸申诉,该案于2006年9月错误地被认定为不构成犯罪。2007年12月,张宸在缓刑考验期内再次殴打致1人轻伤,3人轻微伤。


2010年6月,张宸成为新泰市青云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兼拆迁办主任。之后,张宸未实际出资,便将社区下辖的宸隆物业公司由集体变更为个人所有,并以该公司的名义向下辖小区内未开通用热的居民收取“蹭暖费”954844元。控制青龙路市场后,张宸在无资格的情况下,向市场经营户收取检疫费获利,还通过伪造文件的方式聚敛工程利润等。自2012年5月以来,张宸与其母赵文菊以“平安会费”名义向新泰市林业局、环保局等相关单位收取资金378万元。


起诉书显示, 2018年9月,张宸被新泰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次日,其母赵文菊被刑拘。2019年10月8日,山东省肥城市检察院对张宸、赵文菊等37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组织罪、寻衅滋事罪等犯罪一案提起公诉,参加该黑社会组织的成员包括青云社区的两委成员、工作人员、社区单位负责人、张宸及其家族成员等。目前,此案开庭审理时间未定。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