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昨日公布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3005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277869亿元,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376925亿元,增长7.0%。

  此外,今年就业形势也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三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8336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01万人,增长1.1%。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

  在消费价格方面,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0.5%,猪肉价格上涨21.3%,鲜菜价格上涨5.1%。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

  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50.6%,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此外,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73237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7777亿元,增长20.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5%。

  居民收入方面,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9882元,同比名义增长9.0%。

  商品房销售额11万亿元 增7.1%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11491亿元,增长7.1%。9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49346万平方米,比8月末减少438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7.2%。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好发展势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0%,其中9月份增长6.7%,增速比8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

  焦点1

  机电产品出口增长4.7% 占出口总额近6成

  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29145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124803亿元,增长5.2%;进口104342亿元,下降0.1%。进出口相抵,顺差20462亿元,同比扩大44.2%。

  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4.8%,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9.5%,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增长4.7%,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8.1%。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0.4%,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2.3%,比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

  另外,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61204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民间投资264805亿元,增长4.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2.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0%,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2%,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2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8%,增速比全部投资快8.4个百分点。

  焦点2

  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3.0%

  发布会上,毛盛勇表示,居民消费价格CPI最近几个月涨幅有所扩大,9月同比上涨3.0%,其中食品价格涨幅要大一些,贡献超过70%,食品中猪肉的贡献又更大一点,猪肉涨幅接近70%,猪肉对CPI的拉动是1.65个百分点,贡献率是55%。

  毛盛勇指出,CPI尽管涨幅有所扩大,但主要是结构性因素影响,主要是猪肉等少数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上升。从核心CPI来看,9月只上涨1.5%,累计来看平均涨幅是2.5%,也是温和上涨。

  有记者提问,从消费价格来看,有的人认为价格逼近3%,出现了通胀,也有人说,价格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比上半年是回落的,PPI同比是下降的,是不是通缩?

  毛盛勇回应,没有通胀,也不存在通缩,价格总体是平稳的,货币政策还有比较充裕的操作空间。

  据介绍,前三季度,我国禽蛋产量同比增长5.5%,牛奶产量增长2.5%;猪牛羊禽肉产量5508万吨,同比下降8.3%;其中禽肉、牛肉和羊肉产量分别为1539万吨、458万吨和330万吨,分别增长10.2%、3.2%和2.3%,猪肉产量3181万吨,下降17.2%。

  焦点3

  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速度在13%或以上

  毛盛勇提到,目前,投资增速总体平稳。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速度为5.4%,比1-8月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和去年同期持平。当然也要看到,随着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最近这几年投资增速总体是在放缓的,但当前总体还是比较平稳。

  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4.0%,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4.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6%,高于第二产业24.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

  此外,投资结构还在继续优化。1-9月份,第三产业投资增长速度为7.2%,属于较快增长。再看一些社会领域和高技术领域的投资增长也比较快,1-9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增长速度在13%或以上。

  新京报记者 应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