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内蒙古自治区两名患者在北京确诊肺鼠疫的消息引发关注。据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11月14日消息,当地已派出专家赴锡林郭勒盟和苏尼特左旗开展病例溯源,排查密切接触者。另据通报,内蒙古自治区此前发生的1例人间鼠疫病例是在2004年,距今已有15年时间。


官网消息称,2019年11月12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2人经专家会诊,被诊断为肺鼠疫确诊病例。目前,患者已在北京市朝阳区相关医疗机构得到妥善救治,相关防控措施已落实。


得知消息后,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疫情处置工作,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当日即派出相关专家赴锡林郭勒盟和苏尼特左旗指导当地开展病例溯源工作,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并对密切接触者等进行排查,开展医学观察和预防性服药工作等。


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通常在啮齿动物如老鼠、旱獭、狐狸、兔子等之间流行,偶尔能引起人间流行。


内蒙古自治区属于鼠疫历史自然疫源地,有蒙古旱獭、达乌尔黄鼠、长爪沙鼠、布氏田鼠四型疫源地,分布在57个旗县,总面积达33.7万平方公里。虽然疫源地类型多、面积广,但在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多年来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防控下,极少发生人间鼠疫病例。此前发生的1例人间鼠疫病例是在2004年,距今已有15年时间。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陈思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