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除了流感等呼吸系统传染病外,病毒性胃肠炎、流行性出血热、人感染禽流感等同样威胁市民健康。近日,北京启动统一灭鼠行动,将持续到本月底。


居民社区、农贸市场等为灭鼠重点区域


为防控冬季传染病,北京近期启动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包括开展环境清洁活动,清除各类媒介生物例如鼠、蟑螂等害虫孳生地;开展冬季灭鼠工作。


灭鼠可以有效降低流行性出血热等鼠传疾病发病风险,冬季是灭鼠的较好时机,每年冬春季节,北京都开展灭鼠工作。11月21日,北京启动统一灭鼠行动,将持续至本月底。


行动以市政地下管线、公共绿地、居民社区、中小餐饮、宾馆(饭店)、农贸市场以及近两年发生过流行性出血热的区域为重点,各区组织发动辖区单位、社区在全市统一灭鼠时间段内,集中开展灭鼠活动。市爱卫会提醒广大市民,冬季室外寒冷,但室内仍然存在苍蝇、蟑螂等侵扰。做好室内卫生,可以有效降低消化道传染病,特别是病毒性胃肠炎传播风险。


■ 贴士

防鼠灭鼠“三步曲”


一、拒之门外


防止老鼠进入室内。建筑物与外界相通的所有孔洞要封闭;通往室内外的下水道、通风管道、线路等道口加设防鼠网,防止鼠窜入;室内门窗的缝隙小于0.6cm,仓库、储藏室、粮库、电梯房门的下段要包铁皮,高度不低于30cm;保证建筑物墙壁完好无孔隙、洞穴,无杂乱堆积物。


二、粘捕结合


物理方法主要是利用鼠夹、鼠笼、粘鼠板等捕捉老鼠。物理灭鼠不会产生化学污染,但是效果有限。使用时应注意选择适当的位置,避免伤及儿童。


三、投放毒饵


主要采用慢性灭鼠剂如溴敌隆灭鼠毒饵等,将毒饵放在毒饵站内,通过老鼠取食,杀死老鼠。灭鼠时,注意收好食物,断绝鼠的食物来源,提高灭鼠效果。布放鼠药要远离水源,防止污染及人员误食。购买鼠药应通过杀虫灭鼠药械销售店面等正规渠道,购买具有“三证”(农药登记证号、生产许可证号、产品执行标准号)的产品,切不可从不法商贩购买来路不明的鼠药。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丁天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