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周年(12月12日)即将到来之际,近日,北京市政协委员与十堰市政协委员进行网络视频连线。据悉,目前南水进京已超52亿立方米,北京安排对口十堰市协作资金达16亿元。


与十堰市对口协作,安排资金达16亿元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十堰市作为中线调水源头,淹没土地55万亩,移民47万人。自2014年,北京市与十堰市开展对口协作工作。


据北京市扶贫支援办,2014年至今,北京安排了协作资金16亿元,实施项目400多个,互派挂职干部140多人次,培训干部人才6000多人次,连续6年开展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


网络视频连线中展示了丹江口水库边水质自动监测站的检测数据,各项指标均达到Ⅱ类水质标准,90%以上指标达到Ⅰ类标准。


丹江口水库。摄影/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南水成为北京供水主要水源


目前,丹江口水库已累计向华北地区调水超过258亿立方米,沿线直接受益人口超过5859万。5年间,超过52亿立方米的丹江口水库来水源源不断地流进北京。


现在北京共有9座水厂可以接纳南水,南水已成为北京供水的主要水源,同时为北京大规模开展自备井置换提供了水源保障。2015年以来,北京先后完成了900多个小区(单位)的自备井置换。自来水集团正在大力推进北京大兴亦庄水厂、石景山水厂、大兴国际机场水厂等新水厂建设进度,这些水厂均以南水为主要水源,将来会有更多的市民喝上南水。


据悉,近年来北京市地下水位逐步回升,极大缓解了北京水资源紧张的局面,城市供水安全有保障,水生态环境有改善。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