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12月25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十二届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宣讲表彰会,现场为50人颁发荣誉证书,为8个工作单位颁发奖牌。据悉,本届首次开展社会化评选,近140万北京市民参与微信公众号投票。


获表彰的个人和单位中,有21名“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7名 “首都见义勇为荣誉市民”和8个(22名)“首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共计50人获颁荣誉证书和奖章,8个 “首都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先进单位”获得奖牌。


北京市民政局副巡视员张青之介绍,今年北京市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和资金统发管理。见义勇为市民补助平均在68000元左右,“尤其因见义勇为负伤的,要一包到底。”


本届评选提升了评委会规格,由张家明副市长担任评委会主任,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等十个部门领导组成评委会。同时,本届首次开展社会化评选,近140万北京市民参与微信公众号投票。


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评选每三年一届,本届评选的范围是2016-2018年。北京市共确认129例176名见义勇为人员,今天表彰的36例50名人员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2000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及《实施办法》。2017年,制定“对获得市级以上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人员,在京积分落户时给予积20分”的奖励政策。


目前,北京市共确认见义勇为人员1700余人,其中伤残29人,牺牲56人,15人被评定为烈士。评选表彰“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市民、模范群体)”466人,“首都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先进单位”67个,其中47人被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编辑 丁天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