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截至目前,2019年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全部办结。12月26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举行,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分别就2019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作报告。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主任马曙光介绍,截至本次常委会会议,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112件。其中,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1082件,闭会期间提出30件。代表建议内容广泛,其中涉及城乡建设管理方面525件,社会发展方面283件,综合经济方面145件,法制建设方面82件,综合党团方面53件,行政管理方面24件。代表建议反映问题的性质类型多样,具体事务类293件,一般性工作建议类216件,管理服务完善类171件,体制机制完善类144件,城市规划管理类123件,政策调整完善类88件,工程建设类40件,法规制定修改类36件,工作作风改进类1件。

 

马曙光表示,按照建议办理条例规定,经认真分析,结合代表所提建议内容、反映问题性质和承办单位职能,市人大常委会将1112件建议交有关机关和组织单独或牵头研究办理。其中,交市人大常委会机关14件,市人民政府954件,市高级人民法院33件,市人民检察院5件,市其他机关和组织80件。另外,还有26件因涉及中央单位职权,交有关单位研究参考或转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提出建议时参考。

 

截至本次常委会会议,除26件因涉及中央单位职权作为参考外,其他建议均依法按期办结。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今年重点聚焦代表建议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据介绍,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将代表持续两年或三年以上提出的61件建议作为今年建议工作的重点,逐条分析,提出办理意见。其中,37件建议办理取得了进展,24件因受法规、政策、财力和物力等客观条件限制难以吸纳,已向代表作了深入沟通和解释。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