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从本周六(12月28日)起,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将开通试运营。同日,7号线双井站将开通使用,而该站D出入口将启动改造工程,暂时封闭。


在封闭改造期间,工作日自首班车至上午10时,7号线和10号线双井站分别独立开放运营,不换乘;工作日其他时间及休息日,7号线和10号线双井站实现双向换乘。


本周六起,双井地铁站D出入口将启动封闭改造。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D口封闭改造,恢复开启时间暂不确定


近日地铁10号线双井站内张贴了一则通告,“因本站D口施工改造,自2019年12月28日首班车起,D口封闭,请您选择其它出入口通行。由此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本周六起,双井地铁站D出入口将启动封闭改造,封闭期间乘客可从其他出入口进出地铁站。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记者了解到,封闭D口与修建双井站换乘平台有关,但恢复开启时间暂不能确定。


日前,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经过认真的论证分析、规划设计、施工改造,目前已完成双井站A(西北)出入口地下厅的扩建。随着7号线东延段开通,7号线双井站及A出入口将同步投入使用。但同时要封闭D(西南)出入口,进行地下厅的改造,同步持续推进北换乘大厅的改造,预计改造要持续至明年年底。


封闭改造完成后,7号线和10号线双井站可实现双向全时段换乘


在封闭D口、进行改造期间,工作日自首班车至上午10时,7号线和10号线双井站分别独立开放运营,不换乘;工作日其他时间及休息日,7号线和10号线双井站实现双向换乘。下一步,待D(西南)出入口和北换乘大厅改造完成,实现7号线和10号线双向全时段换乘。



本周六起,双井地铁站D出入口将启动封闭改造,下一步站内将建设一个换乘大厅。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此前,因为设计时承载能力与实际运营中的客流差距较大,出于运营安全方面考虑,7号线开通之时,7号线双井站一直迟迟未开通,采取了通过不停车的措施,也未能实现与10号线的换乘。


今年北京市两会期间,北京市人大代表、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树奎曾向记者介绍过,双井站换乘通道的改造方案已经确定,将用扩大换乘空间的方式进行双井站换乘通道改造,具体的改造计划是在东北方向,利用现有地下空间,增加一个换乘大厅。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影记者 王贵彬

编辑 丁天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