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地处河南最南部,紧邻湖北,从武汉乘坐高铁到这里,最快需要44分钟。


今天(1月27日),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信阳三院”)负责物资管理的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医院库存的15套防护服已全部用完。此前,新京报记者在该院看到,医院接诊有序,部分医护人员写了请愿书。


防护物资短缺的情况也发生罗山县人民医院,他们紧缺N95防病毒口罩和防护服。


尽管疫情肆虐,但107国道豫鄂交界处,只有医务人员穿防护服,且穿了一会儿就改成了棉大衣。


据河南省卫健委通报,截至1月26日24时,信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已达23例,排在省会郑州之后,列河南省第二位。


医院接诊有序,医护人员写请愿书


信阳三院是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二级甲等医院,同时也是此次疫情的定点医院。


1月26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在信阳三院门诊部看到,门诊部已设立预检分诊处,医护人员均身着防护服、戴有N95口罩及护目镜,正在给前来就诊的人员消毒体温计。


新京报记者告诉护士,自己低烧咳嗽,随后,护士仔细问诊,拿来一份登记表,其中包含有无武汉接触史,是否吃过野生动物等问题。分诊台护士告诉记者,如果有需求到发热门诊就医。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信阳三院发热门诊与其他科室相距较远,需要绕行至医院后面,才能找到。“这个诊室要隔离,如果在前面,人太多了,会增加感染风险。”护士解释道。


新京报记者准备去发热门诊时,护士还特意叫住新京报记者,告诉新京报记者需将原口罩摘下,换上专用的医用外科口罩才可以前往就诊。


此外,为了方便患者就医,该分诊台旁还张贴了发热患者就诊流程。新京报记者对照发现,医护人员均按该流程操作。


信阳三院门诊大楼内张贴的发热患者就诊流程。 新京报记者 王瑞文 摄


此外,信阳三院门诊部外贴有告示,每天11时30分至14时30分,以及17时30分至次日早晨8时,发热患者需到急诊科预检分诊。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急诊科医护人员也均配备有防护服及口罩。急诊科分诊台上,还放着一张请愿书,共20余人按上手印。请愿书上载明:“我们急诊科全体医务人员,自愿加入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伍,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随时听候调令,奔赴一线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急诊科一名护士告诉记者,大年三十那天,全科室的医护人员就已经到岗到位,没有假期。


新京报记者探访信阳三院发热门诊时,一名要求匿名的发热门诊医生表示,目前该诊室的医护人员都是24小时值班。


信阳三院防护服已用完,豫鄂交界医护嫌穿防护服闷得慌


今天(1月27日)上午,信阳三院负责物资管理的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医院库存的15套防护服已全部用完:“今天一线医护人员都是穿的手术服。”


信阳三院防护物资紧缺已有多日。“前几天防护物资都没到位。”1月26日,上述要求匿名的医生说,医护人员的防护服在1月24日才刚刚到位了一批,目前仍然紧缺。


1月26日,信阳三院的多名医护人员均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医院紧缺N95口罩与防护服。一名信阳三院的护士表示,由于物资紧缺,他们负责物资的同事,已经在朋友圈里寻求帮助。随后,新京报记者联系上该院负责物资的工作人员,她证实了上述情况:“防护服就剩15件了,之前卫健委协调了一小部分,但是远远不够。”她表示,目前信阳三院需要N95口罩1000个,防护服1000件。


信阳三院接受社会捐赠公告。 受访者供图


防护物资情况也出现在罗山县人民医院。这家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罗山县人民医院目前一天门诊量有300余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患者有18人,正在进行隔离治疗:“紧缺N95防病毒口罩和防护服。”


疫情暴发前,当地医院的防护物资储备并不充足。当地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王花(化名)告诉记者,疫情暴发前,很多医院的防护服储备都很少,基本上一个科室才有一个,这也是目前物资短缺的一个重要原因。


王花表示,一些医护人员们并不懂得如何穿戴防护设备,她所在的医院是现场教的。她还表示,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阻碍效果最好的N95口罩,信阳大部分医院疫情发生之前都没有:“平时没有人戴这种,都是医用外科口罩。”


107国道纵贯中国南北,连接河南信阳和湖北广水。1月25日,新京报记者现场探访107国道豫鄂交界站点时发现,仅有医护人员配备了防护服,交巡警仍身着工作服,防护措施仅依赖一个口罩。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给交巡警发的口罩为带呼吸阀的防霾口罩,并非能有效阻碍病毒的N95型或医用外科口罩。


新京报记者探访时,两名医护人员为信阳市中心血站抽调而来,防护服穿着使用不规范。两人穿了一会儿防护服,就将其脱下并换上了棉大衣。新京报记者询问缘由时,对方说:“太闷了,应该给我们配别样的防护服。”


当地疾控中心征集物资

 

1月26日凌晨,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发布了接受爱心捐赠公告。当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致电该单位,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募捐已恢复,上午暂停是由于他们在核对物资需求量:“第一次向社会募集防护用品,各方面筹备还不完善,有些爱心人士捐赠的物品与我们实际需求物资不匹配。”


信阳市疾控中心的求助信息。受访者供图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已统计好需求种类,如急需医用外科口罩、N95防病毒口罩、医用防护服、红外体温测试仪以及消毒药品等:“面罩和护目镜有资源最好。”他表示,征集的物资将分配给一线工作人员,如信阳各设卡站点处。

 

1月26日,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信阳五院”)也对外发布了物资援助请求,王花称,今天,自己在朋友圈里曾看到该消息。据信阳五院微信公众号介绍,该院是唯一一家市级传染病医院定点医疗机构,应对各种公共卫生事件。

 

信阳五院一工作人员亦证实了王花看到的朋友圈内容属实。他告诉记者,该院系SARS时期成立的,也是此次疫情的定点医院,目前,有一定的防护物资储备量,“我们是在朋友圈发布了物资求助,但是目前不需要了。”


这名工作人员称,求助朋友圈发布后,当日下午,信阳市卫健委已通知医院,将会在1月27日、28日下拨一批新的物资,由疾控中心统一调配:“目前我们医院的储备可以撑到物资下来”。

 

新京报记者 王瑞文 实习生 王亚会

编辑 郭琛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