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彤)2月12日起,云南全省所有公共场所实行扫码出入制度。今日(2月13日),新京报记者在曲靖探访,发现进出小区等场所需扫描出场、入场二维码,根据提示输入手机号和验证码后方可通行。对此,有市民担心会泄露个人隐私。云南官方表示,只收集手机号码,以便及时做出隔离通知。待防疫工作结束,会把数据销毁,不做他用。

 

探访:有儿童无手机,同行者扫码操作即可


2月11日,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第9号通告,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公共场所开展“云南抗疫情”扫码行动。通告称,公共场所包括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劳务市场、大型商场、超市、餐饮门店、医院、药店和地铁、公交、机场(候机厅)、车站(候车室)等人员流动较大的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对拒不配合的,公共场所有权拒绝其入出。对强行入出,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或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新京报记者发现,2月12日12时后,云南昆明、曲靖、大理等地均已落实扫码进公共场所制度。多位市民称,不止大型超市,进出小型超市、药店也都需要扫码。

 

13日13时许,新京报记者来到曲靖麒麟区某小区门口,看到有安保人员出示二维码,行人扫码才能进出。新京报记者通过微信扫描出场二维码后,手机中出现了一个名为“云南抗疫情”的小程序,按照提示输入手机号码和验证码,则扫码成功,方可离开小区。


对于同行儿童没有手机无法扫码的情况,安保人员表示,陪同人员若已扫码,儿童可以不再扫码。而当返回小区时,则还需扫描入场二维码才能进入。


新京报记者前往周边小型超市、药店、菜市场等场所,发现均需要扫描出场、入场二维码,但不需要再次输入手机号码以及验证码。


对此,小区安保人员称,2月12日中午12时,他们接到通知,要求将二维码贴在显眼位置,车辆和行人进出均需要扫码。针对是否会泄露个人手机号码等信息,该安保人员表示,扫码后的信息他们无权查看,“这是省里统一的行动,统一保管信息,我们是看不了你们信息的。” 

 

官方:只采手机号,防疫工作结束后数据将销毁 


2月12日15时,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其中云南省公安厅大数据专家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跃文针对“云南抗疫情”扫码行动进行了答疑。

 

刘跃文称, “云南抗疫情”是让大家在进入公共场所之前扫一下二维码,离开公共场所前再扫一下二维码,这样就能有效记录人员在公共场所的活动。“后期一旦发现确诊病例,就可以快速回溯他曾经出入过的场所,从而快速找出可能和他有过接触的人员。然后就可以及时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向可能接触者发出提醒,视情况居家隔离或到定点医院就诊,尽最大可能减少交叉传播的可能性。”

 

刘跃文表示,推行这个功能主要原因是从2月10日开始,各地相继复工复产,公共场所人员流动大幅增加,交叉传播的危险性增大。扫码行动可以有效提高事后追溯工作的精确性和时效性,实现“早发现、早排查、早隔离、早治疗、早预防”的防控目标,尽最大可能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提供数据支撑。

 

针对后台如何规范使用所收集的数据,刘跃文称,唯一采集的信息就是手机号,没有采集姓名、身份证和其他内容。采集手机号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发现确诊病例之后,快速地联系密切接触者。“其他的信息我们一律不采集。信息由专业团队统一严格管理,专人专用,只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任何人在没有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允许下,一条数据也看不到。疫情防控工作结束,或者是指挥部下命令我们的扫码结束,数据将会销毁,不留作任何用途,这样公民的隐私会得到很好地保护。”

 

针对部分老年人和儿童没有手机的问题,刘跃文表示,同行人中只要有一人扫码就可以通行,系统不是为了采集大家的信息,是为了在有风险的时候,及时通知大家。目前根据后台数据分析,老年人以及10岁以下的儿童受到感染的风险和概率要远远高于青年人和中年人,建议老年人和儿童这段时间尽量避免外出。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