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于今日16时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届时,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中央指导组成员、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中央指导组成员、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介绍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此次发布会是国务院新闻办在武汉召开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知道君注意到,即将亮相的3位发布者中,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是“老医卫”。他在任北京市副市长期间就分管医卫领域工作,是北京防控甲流HIN1疫情中的老兵。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后,多次跟随负责医疗卫生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参与调研考察。


同时,连维良、余艳红的中央指导组成员身份,是首次公开披露。此前,官方公开报道提及过的中央指导组成员,还包括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主任高雨,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中央指导组成员、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等人。


应对甲流疫情提出“把紧机场关口、突出防控重点”

 

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听取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时,丁向阳即以中央指导组成员身份参加会议。


任国务院副秘书长之前,丁向阳曾是北京分管卫生工作的副市长。在他任上,北京市防控甲流疫情取得了积极效果。


在任北京市副市长时的丁向阳。

 

2009年至2010年,我国多地暴发H1N1甲型流感疫情。北京市的确诊病例不在少数。知道君注意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丁向阳当时参与领导甲流防控的工作方法。

 

2009年9月,丁向阳在北京市甲型流感防控工作会上部署甲流防控工作,提出“把紧一个关口,突出三个重点”的防控思路,即严把机场入境关,突出医院、学校、社区三个重点,有效推进防控措施。


丁向阳还提出,要落实“四方责任”,作为第一责任人,各区县长、学校校长和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做好本行业、本系统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严防疫情暴发。

 

知道君还注意到,中西医结合是当年防治甲流疫情的重要手段。在甲流防控工作中,北京市紧急投入1000万元,开展中医药防治甲流科技攻关。科技攻关小组高质量地研制出针对甲流的中药方剂“金花清感方”。

 

2010年,时任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出席首都中医药防治甲型H1N1流感科技攻关奖励大会,对在防治甲流科技攻关发挥重要作用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首席专家周平安教授等6位中医专家,每人奖励10万元。

 

疫情或许对医卫行政和医疗改革工作提出了现实要求。在此后的医改过程中,丁向阳就明确提出,医改要实现“医疗卫生理念向预防转移,工作重点向社区转移。”

 

丁向阳曾说:“健康是人民成就事业和幸福生活的基本前提,因此建设健康城市需要提高健康意识、转变健康观念,更需要政府、社会、个人全方位地参与。”


2013年,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时,丁向阳在国务院小礼堂主持一个会议。


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副主任,研究重大疾病预防

 

2013年3月26日,国务院任命丁向阳为国务院副秘书长。至今,丁向阳已经在这一职位上工作了近7年。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调整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任组长,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位列副组长。这个领导小组的副组长还包括发改委主任、卫健委主任、财政部部长、人社部部长、医保局局长等人。

 

2019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宣布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任委员会主任,丁向阳与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一道,是这个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会的一项工作职责是根据疾病谱变化及医学进步等情况,研究对健康教育和重大疾病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提出指导性意见,并适时调整指标、行动内容。

 

本届政府任内,丁向阳多次陪同负责卫生工作的副总理孙春兰考察、调研。

 

2018年9月,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赴陕西调研地方病防治工作。实地调研大骨节病等地方病防治工作,并到移民搬迁安置点看望慰问患者,了解改水、改粮、科学补碘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2018年10月,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福建调研,走访了福建三明市第一医院和医疗保障管理中心等地,了解公立医院改革、药品招标采购、薪酬制度改革、基层卫生服务等情况。

 

公开报道显示,上述2次调研行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等人陪同。

 

2019年10月,丁向阳又陪同孙春兰到广东调研,此次调研一行走访了广州、佛山、深圳等地,实地考察了中山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和有害生物控制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东省中医院和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等地。


发布会披露中央指导组“新面孔”

 

去年10月孙春兰的赴粤调研行程报道显示,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参加活动外,“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连维良”也参加了上述活动。而担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连维良也是此次赴武汉的中央指导组成员,并将在今日下午与丁向阳同时出席国新办在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此外,今日出席发布会的中央指导组成员还有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连维良和余艳红的中央指导组成员身份也是首次见诸报端。

 

今年1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中央指导组赴武汉研究指导湖北省的疫情防控工作。《湖北日报》首篇关于中央指导组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的报道中,提及参加会议的中央指导组成员包括丁向阳、王贺胜、于学军等。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 丁天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