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吴娇颖)据新华社消息,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市报告多起野生动物异常死亡案例,其中部分野生动物死亡原因为喷施消毒药等引起中毒。对此,专家表示,针对疫情防控的消毒工作应该主要覆盖人居场所,城市绿地、湿地、树林等外围空间不应该过分干预。


报道称,截至目前,重庆市在疫情防控期间共巡查发现17种、135只野生动物出现异常死亡,包括乌鸫、白头鹎、灰胸竹鸡、野猪、黄鼠狼等。通过动物检疫机构和重庆市动物疫病防控中心的取样检测,综合现场调查情况,专家判定其中部分野生动物死亡原因为喷施消毒药等引起的中毒,同时排除了死亡野生动物的新冠病毒、禽流感、新城疫的疫源疫病。


喷洒消毒药可能会对哪些野生动物造成“误伤”?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告诉记者,喷洒消毒药液对大型走兽类造成的影响比较小,但小型的昆虫类可能会受到伤害,甚至导致死亡。此前也发生过农民喷洒农药导致中华蜜蜂大量死亡的事件。


此次重庆发现消毒药液导致异常死亡的野生动物包括野猪、黄鼠狼等,马勇认为,原因可能在于喷洒的消毒药液浓度过高、剂量过大。“疫情防控期间,消毒药液的配比与平时肯定是不一样的,过度消毒比较普遍,影响了野生动物的外部生活环境,从而对生物造成误伤甚至误杀。”


马勇表示,目前的消毒工作应该主要覆盖的是城乡有人居住的空间场所,对于外围空间不需要过度干预。“对外围空间采取消毒措施可能是考虑到野生动物会有潜在的病毒传播可能,但如果人没有与野生动物的直接接触或者食用,传播的可能性不大。”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保护主任赵翔也表示,公共场所可以消毒,但是城市绿地、湿地、树林等,这些地方人类也不会多去,属于一些鸟类和小型兽类的场所,检疫不需要进行过分的消毒或者干预。“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不要‘妖魔化’野生动物。只要不和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让野生动物在它们的环境中生存,是几乎不会有威胁的。”


据悉,目前重庆相关部门已对取样剩余物实施了深埋等无害化处理,对野生动物异常死亡场所进行了清洁消毒,并建议高速公路及广大农村地区科学合理使用消毒药液,避免对当地居民、动物和食用农产品等造成危害。


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