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2月21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今年300项市重点工程,其中5项为市郊铁路项目。


具体信息如下:

 

  • 市郊铁路京承线先期开通工程,全长约84.2公里,设通州西、顺义、牛栏山、密云北、怀柔北5座车站,增加市郊铁路售检票系统及相关标志标识。


  • 市郊铁路怀柔-密云线引入北京北站,将对北京北站进行适应性改造,增购动车组列车。


  • 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先期开通工程,将延伸至房山区良乡、长阳,良乡站增加市郊铁路售检票系统及相关标志标识。


  • 市郊铁路东北环线先期开通工程,全长28.9公里,设黄土店、望京、星火、北京东4座车站,增加市郊铁路售检票系统及相关标志标识。


  • 市郊铁路亦庄线(奔驰专用线),全长约12公里,新建北汽奔驰二工厂至京沪铁路安定站市郊铁路。

 

在今年北京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崔小浩称,北京今年将新增100公里的市郊铁路。市郊铁路副中心线将西延,路线为向西到衙门口再向南奔房山的良乡,主要目的是通过副中心线的延长,解决房山居民进城的压力。此外,良陈铁路改造完后,有望跟副中心线西延连接。此前,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发布进展,乐高乐园或将落户房山,北京或将利用良陈铁路为乐高乐园项目提供大运量轨道交通服务。

 

崔小浩当时提到,北京在研究的市郊铁路枢纽站有两座,一座是黄土店站,另一座是百子湾站。百子湾站原来为铁路站,现在使用率已经很低了。目前在建设的CBD线,可以跟百子湾站实现换乘。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