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们排队,地面上划出了多条间隔一米的排队线。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目前未现感染病例;新冠肺炎疫情监督举报可拨打12345热线

  昨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行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根据通报,2月21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此外,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截至目前,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没有出现感染病例。此外,北京加强医疗机构的防疫工作,要求全市医疗机构拆除门帘,推广排队“一米线”。

  9例新冠肺炎患者21日出院

  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通报,2月21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有湖北及其他省份接触史,2例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均已送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新增疑似病例26例,现有疑似病例104例。新增密切接触者338例,累计确定密切接触者2433例,其中1608例已解除医学观察。

  北京市又有9例新冠肺炎患者,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后,符合出院标准,于2月21日分别从地坛医院、佑安医院、海淀医院、朝阳区三间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院。9名患者中,有4名男性,5名女性;年龄最小的29岁,最大的73岁。

  截至2月21日24时,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399例。出院178例,死亡4例,危重型19例。其中东城区12例、西城区53例、朝阳区60例、海淀区62例、丰台区41例、石景山区14例、门头沟区3例、房山区16例、通州区19例、顺义区10例、昌平区29例、大兴区39例、怀柔区7例、密云区7例、延庆区1例,外地来京人员26例。平谷区尚未有病例。

  严防基层医护人员感染事件发生

  昨日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了基层社区卫生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市目前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37个。高小俊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医务人员以及乡村医生的全员培训,使基层医务人员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同时开展社会层面的防控知识培训。

  高小俊介绍,北京加强院内感染控制,加强预检分诊,认真执行门诊发热筛查规范。在社区卫生机构门诊入口处设有发热病人就诊说明,对门诊就诊的患者进行体温检测,发现不明原因发热、咳嗽的患者,询问发病前14天内以湖北为重点的旅行史和可疑的暴露史,按照疾病登记的要求进行信息登记,就近转诊至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

  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感染控制管理制度。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自我保护意识,按照医务人员分级防护标准和相关技术规范做好个人防护、手卫生等。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消毒、环境卫生工作,规范处置医疗废物,严防基层医护人员感染事件发生。截至目前,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没有出现感染病例。

  医疗机构门帘拆除便于室内通风

  高小俊介绍,北京加强医疗机构的防疫工作,要求全市医疗机构拆除门帘,推广排队“一米线”。

  高小俊表示,北京市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内防扩散就要从细节、小事着手,要求医疗机构大门口的门帘要进行拆除,以便于室内通风。在全市医疗机构推广患者排队交费“一米线”行动,加强人员疏导、避免聚集。

  针对多个医疗机构有新冠肺炎感染的传言,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北京各医疗机构对本机构内就诊和发现的可疑病例都会排查诊断,疑似或确诊病例都会按国家要求在传染病监测网上报告,市疾控中心和各区疾控中心接到报告都会到各医疗机构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每天新发情况都会在市卫健委或疾控中心网发布,希望大家不传谣不信谣。

  此外,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组办公室主任肖飒通报,北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设立专门监督举报方式。接收方式是在12345热线电话设立专席,统一接收举报电话。希望人民群众如实反映相关情况,提供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以方便后续开展调查工作时,继续核实相关情况;调查结束后,承办部门会及时将结果给予反馈。

  ■ 关注

  北京增设“复工复产防控组”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艳林介绍,2月18日,北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增加设立复工复产防控组。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殷勇、隋振江两位副市长担任组长,27个市级委办局和16个区政府及开发区管委会作为成员单位。防控组成立以来,按照“防疫在先、有序复工、科学细致、确保落实”的原则,积极推动各方工作开展。目前,全市共出台行业指引47个,基本实现对主要行业的全覆盖,全部在市疾控中心的网站上公布。

  1人确诊致66人隔离 当当网负责人被约谈

  发布会上,张艳林介绍,2月20,当当网公司出现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造成66人被隔离观察,现已会同朝阳区约谈当当网负责人,要求其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全面查找防控工作流程中的漏洞并立即整改。

  张艳林表示,已与市疾控中心复盘并解剖这一案例,举一反三,用以完善不同类型企业防疫工作指引,指导其他企业严格执行。同时,要求属地各区、街乡镇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加大检查指导工作力度,开展拉网式检查,及时督促执行防控要求,严肃问责失管漏控。

  建立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零报告”制度

  张艳林介绍,目前,各区已基本建立涵盖商务楼宇、在建项目、工业企业、商场超市等在内的管理台账,实现复工复产防控责任全覆盖。正制定复工复产防控落实检查不合格公示办法,对防控检查不合格的单位予以公示,督促责任主体落实整改。接下来将坚持防疫在前、有序复工,让企事业单位及时知晓并严格执行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相关指引。

  张艳林介绍,北京市建立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零报告”制度。各部门、各区及开发区每日报送复工复产中出现的发热人员、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情况,力争做到疫情风险点“早发现、早反应”。对监督组反映的问题、12345热线每日受理有关企业复工复产防控问题等,建立问题台账,及时督促相关责任主体整改。

  同时,北京市还推广“一米线”行动、创建“零感染”(楼宇)单位等做法。加强企事业单位公共环境通风消毒,落实保持距离、减少聚集、错时错峰上班、就餐等措施,在商场、超市等场所以及公共服务行业增设一米线标识,引导市民按照一米安全距离排队,在全市开展创建“零感染”“无疫情”楼宇等行动。

  新京报记者 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