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巍)2006年,山东中学生张志超被法院认定是一起校园性侵杀人案的凶手,被判处无期徒刑。今年1月13日,山东省高院再审宣判,宣告张志超无罪。今日(2月26日),新京报记者从张志超辩护人处了解到,目前张志超正在准备申请国家赔偿的相关事宜,具体数额尚未确定。


2020年1月经再审被宣告无罪后的张志超。受访者供图

 

正在准备国家赔偿相关事宜

 

新京报此前报道,2005年1月10日,山东省临沂市发生一起中学女生高某被性侵后杀害的案件,当天在山东临沭县第二中学分校一间男厕所内,发现一具女性尸体。警方调查认定,死者为一个月前失踪的女生高某。

 

警方调查认定,时年16岁的中学生张志超具有作案嫌疑,并将其逮捕。2006年3月,临沂中院一审判决,认定张志超强奸罪成立,判处其无期徒刑。同时张志超的同学王广超因包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此后,张志超母亲持续申诉。今年1月13日,山东省高院再审宣判,宣告张志超无罪,其同案王广超也被宣告无罪。法院再审判决认定,原审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无客观证据指向张志超作案及张志超的供述与证人证言存矛盾等。

 

新京报记者今日(2月26日)从张志超辩护人处了解到,目前,张志超的国家赔偿申请还在准备之中,有关具体数额等赔偿请求,因尚未确定无法透露。


裹尸的编织袋。受访者供图

 

包裹尸体的编织袋与柳编行业有关

 

张志超得以洗脱罪名,但真凶尚未归案。根据山东高院再审判决,有关当年校园凶案,可查明的事实有两个:一是2005年1月10日6时许,被害人高某与同学王某燕从高某家中离开。6时15分左右,二人进入临沐县第二中学分手后,高某失踪。

 

另一个事实是,同年2月11日14时04分,临沐县公安局根据临沐县第二中学政教处主任于志凌报警,在学校主教学楼三层西侧一停用的厕所内发现高某尸体。

 

再审案卷显示,案发现场,高某尸体被90厘米X 108厘米的白色塑料编织袋包裹,编织袋标有“ORTOFIN”“GENOVA/ITALY”“P/INO:00581”等字样。案卷中,临沭县公安局办案人员前往临沂海关、临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基本确认编织袋是装柳编等工艺品出口的袋子,“ORTOFIN”系唛头,即识别一批货物不同于另一批货物的标记,“GENOVA/ITALY”为意大利热那亚,“P/INO:00581”大致是件数编号的意思。

 

经临沭公安局向临沂海关了解,基本确认包裹尸体编织袋是装柳编工艺品的袋子。柳编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品之一,原料为柳条,临沭县就是山东柳编的主要生产基地。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