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彤 黄启鹏 吴荣奎)今日(3月10日),福建泉州欣佳酒店坍塌现场,一对姐弟被救出,不幸遇难,一名消防员放声大哭。现场救援人员介绍,遇难的姐弟俩年纪很小,弟弟2岁左右,姐姐4岁左右,“弟弟的手一直抱着姐姐的腰”““我们都是有小孩的人,作为父母看到这些,真的很难受。”


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站副站长周建仁在现场放声大哭。 消防供图


据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消息,3月10日8时27分和38分,救援人员先后从泉州欣佳酒店坍塌现场救出一名男孩和一名女孩。现场视频显示,一名消防人员蹲在地上抱头痛哭。

 

厦门消防支队特勤大队指战员胡军告诉新京报记者,救援探测时,他们发现了第一个孩子,当时不知道一共有两人。随后,救援人员立刻清除杂物,对水泥板进行破拆,“拆完之后我们再次确认的时候发现是姐弟两个,男孩子在外面,手搭在姐姐的腰间,我们判断是弟弟抱着姐姐的腰。”

 

胡军介绍,其中,姐姐的脚位于弟弟身体下方,拆除水泥板后,消防员发现两人被一根主梁压住,“手和脚都被压在一起,压得非常紧,主梁不能破坏,会对架构有影响,我们只能往下挖,把他们身上的水泥板一层层剥离,然后把人抬出来。”

 

男孩在外侧,很快被救了出来,而女孩正好被压在主梁正下方,救援过程相对较慢。胡军说,姐弟俩救出来时都已无生命体征。

 

“弟弟的手一直抱着姐姐的腰,大家看到这一幕,心里都很沉痛。”胡军说,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站副站长周建仁看到后,在现场放声大哭,“我们都是有小孩的人,特别是他的孩子和这姐弟俩年龄差不多大,作为父母看到这些,真的很难受。非常可惜,就想着尽快把他们救出来,不要在里面再受磨难。”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