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当前正值候鸟过境北京时节,记者4月1日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88个候鸟监测站共监测到迁徙候鸟140余万只,包括天鹅、东方白鹳、青头潜鸭、震旦鸦雀、黑鹳等不少“稀客”。


在野鸭湖栖息的天鹅。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其中,在全球仅有约400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等级的青头潜鸭亮相房山区大石河畔。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国特有珍稀鸟种震旦鸦雀也在永定河宛平湖现身。


记者了解到,今春亮相北京的多种珍稀候鸟在数量上都较往年有明显提升。天鹅以往每年春季都来北京,但数量一般都在三五百只不等,今年春天却集中来了1000余只。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东方白鹳,过去仅偶尔在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拒马河、沙河等水域发现一或两只,而今春来京的东方白鹳达到了12只。


同时,这些鸟类选择的休憩范围也比往年更广。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监测显示,截至目前,飞临京城的千只天鹅除在往年的传统栖息地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怀柔水库、十三陵水库、野鸭湖和温榆河、沙河休整外,还降落于清水河、奥森公园、莲石湖、西郊砂石坑等地。飞临北京的天鹅有3种,分别是大天鹅、小天鹅和疣鼻天鹅,今春天鹅中以大天鹅、小天鹅为主,往年少见的疣鼻天鹅数量也有增加。此外,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黑鹳已在房山拒马河、大石河流域安家,目前这一区域的黑鹳数量稳定在四五十只左右。


为何有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造访北京?据鸟类专家、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高武介绍,其中有一部分是因为雾霾、风向等原因,在迁飞中迷了路、偶尔降落,但包括珍稀鸟类在内的绝大部分迁徙鸟类来京是受到良好生态环境的吸引。鸟类是衡量一个地区生物多样性、完整性和生态质量的指标性动物。


据市园林绿化局统计,目前,北京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9.6%,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46%,北京生态环境逐年向好。同时,北京还在绿化建设中注重实现林地的互联互通,打造以乡土植物为主的绿化景观,统筹考虑野生动物的需求,多种食源植物,使得环境对野生动物越来越友善。


据悉,在春秋候鸟迁飞季,候鸟安全保障是园林绿化部门的工作重点。今年1月以来,结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市区两级园林绿化部门全面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确保野生动物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处置。近期,全市还加大了执法检查力度,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森林公安局除地面巡护外,还用无人机为候鸟“护航”,严防乱捕滥猎和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等违法行为。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提示市民,切勿近距离接触迁徙候鸟等野生动物,如遇乱捕、滥猎野生鸟类的行为请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如果遇到受伤野生动物,可拨打110或野生动物救护电话89496118,由专业人员处置。


新京报记者 周依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