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黑龙江日报客户端消息 伊春鹿鸣矿业钼矿尾矿库险情发生三天后,4月1日,记者来到依吉密河下游铁力农场附近,环保专家拿着两瓶水样正在对比,其中一瓶水样呈灰白色,悬浮着矿砂,另一瓶则比较洁净,颜色与正常河水相近。环保专家告诉记者,灰白色的水样是尾矿库泄漏后被污染的河水,而那瓶比较洁净的水样则是投放絮凝剂后,污染物被沉降后的河水。


依吉密河被上游钼矿尾矿泄漏物污染后,专家们经过反复论证并实验,3月31日开始,从河上的十道拦水坝中选择出两处分别投放两种不同的絮凝剂,经过了一夜的沉降,依吉密河水变化非常明显,原来灰白色泥浆样的河水开始变得洁净。


在专家组喷洒絮凝剂的第一道坝上,一台消防车正在向河水中喷洒药剂,此时,河水还是泥浆样的灰白色。据生态环境部华南所专家郭清伟介绍,通过连续实验,不断调整方案,专家组明确了投放不同种类的絮凝剂作为净化河水的主要工艺路线,从3月31日开始正式投放第一批絮凝剂,并连续24小时不间断投放,使河水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净化。


使用絮凝剂净化河水的方法说通俗些就好比卤水点豆腐,通过分别投放不同的絮凝剂,可以使在河水中漂浮的矿砂微粒集聚变大或形成絮团,沉降到河底。


沿着这道坝往下游走约4公里,在下一道坝附近记者看到,这里的河水已经变得有些清澈了,用木棍一搅,沉降在河底的矿砂会翻起来。据来自北京矿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专家林星杰介绍,在这里,他们投放了另一种絮凝剂,经过连续两次净化,河水中漂浮的矿砂已经基本凝结沉降了。


林星杰说,下一步专家组还将在河水中喷撒铁盐等,使不可沉降的金属物质也沉降下来,再接下来,就是开展河床治理了。按照这样的方式,此次钼矿尾矿库泄漏造成的河水污染将是完全可控的。


编辑 马浩歌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