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明天(4月4日)起,北京市民将迎来为期3天清明节小长假。假期期间,部分墓地陵园周边交通压力增大。受部分市区内公园实行预约限流、去外地旅行返京后需隔离14天等措施的影响,一些近、远郊景点将成为这个假期的出游热点。各条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依然较大,预计4月4日、5日上午8时至12时将迎来高速出京高峰。


祭扫前需预约 8时至11时仍是高峰时段


根据北京市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指挥部要求,2020年清明节暂停群体性、聚集性祭扫活动,墓地陵园将实行预约限流。预计从本周开始,部分墓地陵园周边的交通压力将有所增加,有祭扫计划的市民朋友需要提前预约。


记者注意到,从上周末(3月28日、29日)两个祭扫高峰日情况看,各墓地陵园已严格执行预约入园祭扫措施,市民会选择错峰外出祭扫。部分墓地陵园周边的部分道路拥堵情况虽然不及往年,但也面临着一定的交通压力,8时至11时仍是高峰时段。


市民需要先预约,成功后再按预约时间前往墓地陵园祭扫。出行请提前规划好路线,选择合法地点停放车辆,避免影响他人通行。去往八宝山革命公墓祭扫预约成功的市民朋友需注意,受疫情影响南门封闭,预约祭扫人员、车辆统一由西三门进出。


此外,为保证清明节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与畅通,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2020年4月4日、5日、6日,交管部门将对北京市部分陵园墓地周边道路采取交通管理措施。其他墓地陵园周边道路出现车流集中、行驶缓慢情况时,交管部门也将视通行情况采取临时性分流疏导措施。


远郊景点热度高于市区公园 玉渊潭公园停车场已关闭


除了祭扫,出游也是清明节小长假的交通吸引因素,交管部门介绍,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故宫、雍和宫、八大处、潭柘寺、戒台寺、妙峰山等公园景区假期不开放。玉渊潭、香山、颐和园、百望山、凤凰岭、朝阳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西海子公园、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等采取限流模式或预约进园。进入春季,气温回暖,市民出游、踏青等热情高,交管部门预计自驾去往远郊景点的市民将有所增多。


交管部门特别提示,游玩前请提前了解是否开园、限流以及周边停车场情况,按要求预约,停车时选择合法停车地点停放,避免影响他人通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部分公园对公园入口和停车场进行了调整,比如北海公园已经将临近景山西街的东门关闭,只保留南门和北门,而这两个门区周边的停车位资源相对比较紧张,容易饱和,建议市民将车辆停放在西什库大街、景山西街、景山后街的停车场与路侧停车位,或者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前往。


玉渊潭公园的东门停车场、西门停车场已经关闭,望海楼停车场也暂停对社会开放,自驾前往游览的市民可以将车辆停放在公园西北门对面的商场停车场或东门外周边道路的路侧停车位内。


高速公路将出现潮汐车流 去外地旅行返京后要隔离14天


目前,高速通行还在执行免通行费政策,没预约到市区公园的朋友会选择自驾去往东、西、北部山区游玩,交管部门预计,今年清明假期,部分高速仍将出现“前期出京、后期进京”的潮汐车流。


预计4日、5日上午8时至12时,京藏、京承、京港澳、京开等高速和部分国道出京方向的交通压力将明显上升,其中京藏高速清河收费站、昌平西关、八达岭,京承高速望和桥、来广营桥,京港澳高速杜家坎、长阳路段,京开高速玉泉营、新发地等路段容易出现车辆排队的情况。


5日、6日14至18时,进京方向的交通压力将明显上升,其中京藏高速康庄、居庸关、西三旗、北沙滩,京承高速黄港、太阳宫,京港澳高速琉璃河、西道口,京开高速玉泉营、新发地、榆垡等路段车流较为集中。


不过需要特别提醒市民朋友的是,根据北京市防疫工作的要求,在清明节期间出京扫墓、旅行后再次返京需要执行14天的居家隔离措施。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 丁天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