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燕高速白庙进京检查站,民警对进京车辆内的人员核查身份证并测量体温。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当前,北京市防控政策从应急管理向常态化转变。对于各类来京、返京人员,北京有哪些防疫政策?来京、返京人员需要如何操作?新京报记者对进京、返京的最新政策以及要求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


进京、返京,哪些人必须隔离?


记者梳理显示,需要隔离的人员主要包括外地返京人员、武汉返京人员、出京后再返京的北京常住人员、从第一入境点入境并返京人员、外省市来京就医或出差等6类人群。


武汉返京人员需要居家或集中观察期满前再次核酸检测,阴性则可解除隔离。外省返京人员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实行居家观察;不具备条件的,送至集中观察点。从第一入境点入境并返京的人员,需要在第一入境点观察期满经核酸检测为阴性,携证明及时回京不用再隔离。外地来京就医人员须居家或集中隔离14天。外省来京出差人员入住酒店应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京再返京的北京常住人员,需按外省市返京人员政策执行,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详情>>>


进京、返京、出京都需要啥手续?


对于人员有序流动,记者查找梳理了北京市目前的防疫政策,采用自驾、铁路等方式进京、出京、途经北京等人员,需要做好这几件事。


自驾返京人员,需提前向单位、社区报告,可提前线上预约走快速通道。外埠号牌车辆进京,需要网上申办进京证,审核通过后可来京。对于燕郊等地通勤人员,实施“一信一卡一证”(单位工作证明信、人员健康登记卡、出入通行证)制度,只要三证齐全,便可出入顺畅。当天进京当天出京人员,不需要隔离14天、不必进行核酸检测。铁路方面,进京人员需要在线填写电子健康表。从湖北或武汉通过铁路返京的,列车抵京后将由各区安排专车送到居住地和集中观察点,实现点对点对接、全过程闭环管理。详情>>>


来京哪些人要核酸检测?去哪做?



进京动画指南:4类人员需核酸检测。新京报动新闻出品


记者梳理显示,需要做核酸检测的主要包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入境进京人员;武汉返京人员;进京入住酒店人员。


去哪里做核酸检测?北京市自2月初发布第一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单位名单以来,截至目前已有40家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资质。这40家机构包括北京市和16个区的疾控中心、18家医疗机构和5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各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可提供7×24小时不间断检测服务。


一次核酸检测费用多少?要不要预约?记者联系到多家可进行核酸检测的机构发现,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费用为200-300元不等,是否需预约视各机构情况而定。详情>>>


“北京健康码”咋用?如何确保不失效?


获得“健康码”,可以在微信小程序或支付宝小程序中搜索“北京健康宝”。一次申请,当日24时前有效。“北京健康宝”以红、黄、绿三种颜色区分不同健康风险人群进行管理。红色需要“集中观察”,黄色需要“居家观察”,绿色表示“未见异常”。该数据依托来自于卫生疾控、社区等部门的疫情相关数据实行动态管理,红、黄、绿三种状态之间会随着疫情数据的丰富和疫情发展变化同步更新。


“北京健康宝”小程序二维码


什么情况下绿码会失效?如果过去14天内,有非通勤的进(返)京行为,且未向社区报到,可能就会收到“弹窗提示”,显示“系统暂不能确认您的防疫相关健康状态”等内容。所以,出京再返京是可能会导致绿码失效。这种情况只要尽快到所属社区完成报到,即可根据报到情况获得相应状态。但按照目前规定,出京再返京人员需要居家隔离14天,因此报到后可能会被认定为“黄码”,隔离期满才能转为“绿码”。


为解决环京地区在京工作人员面临的通勤问题,北京“健康宝”通过进(返)京数据的大数据分析,上线“环京通勤人员使用”的功能,对于符合通勤比对规则的人群,北京“健康宝”赋予绿色状态。详情>>>


编辑 戴玉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