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青疫情期间在一线参与防控工作。受访者供图

  11年前,我国非公党建刚刚开始。面对我国政治领域的新命题,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成为北京首批试点,彼时还不到30岁的韩青接过考卷,成为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书记。

  11年过去,这里已经有了14名正式员工、超千平方米办公室和满墙荣誉,12个商务楼宇、共1688家商户像是细密的节点,串联成马家堡街道非公党建“大网”。因为这张“大网”,在今年的新冠疫情暴发期间,韩青所在党委负责的楼宇和商户积极配合防疫,并在防疫常态化后,逐步复工复产。

  破题

  企业渐渐“气顺了”

  2009年1月,北京设立第一批非公党建试点,马家堡街道是其中之一。不到30岁的韩青离开工作多年的社区,接手新任务。

  一个人、一间20平方米的地下办公室、两张桌子、一个铁皮柜……许是年轻,韩青没感到害怕,只觉得一切新鲜。

  “工作干起来才发现竟然这么难”,韩青回忆,由于企业对非公党建不了解,自己经常被当成骗子拒之门外,有些企业去了很多次却连负责人都见不到,到前台就被拦住了。这些企业的态度,韩青非常理解,“他们要有个接受的过程。”

  128家商户,韩青一家家去走,时间久了总有收获,“挖掘出了一些党员,有几个企业也对我比较认可。”

  真正感到企业“气顺了”是在党的十八大以后,韩青自己的工作也在那一时段“破题”了。

  十八大以后,党风廉政建设被突出强调,企业逐渐看到了政府办事部门的作风变化。韩青回忆,就是从那时候开始,陆续有企业向她反映办事容易了,只要按照程序走,事情就能办成。

  “十九大以后就更明显了,从让大家接受我,变成很多企业会主动来找我。”这些年,经韩青所在党委发展的党员已有30名左右。

  发展

  让企业真正享受红利

  韩青的辖区有一家外资大型商场,刚开始接触的第一年,对方同意建立党组织,但日常工作只能以工作站名义开展。为了迅速熟悉起来,韩青和党委副书记每周六都要去商场“上班”。韩青说,坚持“上班”一年,这家企业终于被打动了。

  工作打开局面后,韩青面对更多的是这样的“具体问题”。

  韩青体会到,非公党建对象多是年轻人,他们要上班,且居住地未必在附近,因此必须考虑时间、路程、兴趣等问题。

  “我们是跟着商户一起成长起来的”,韩青回想,最开始考虑到党员都年轻,喜欢运动,党委就号召大家去乒乓球、羽毛球场地一起锻炼,之后在附近AA制吃大排档,玩桌游。

  2017年,企业进入转型阶段。那时起,韩青开始注重企业服务,帮助企业引入投融资,制定企业转型策略,帮助科技型企业申请国家政策,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目前,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商务楼宇党委有正式员工14人,负责12个商务楼宇,共1688家商户,其中80%已经建立了党组织。那间位于时代风帆大厦的20平方米地下办公室也已经扩展到500平方米,作为党建活动空间。

  创新

  “做这份工作就要动这个脑子”

  一站式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楼宇党委一键响应“吹哨报到”机制,预约制服务实现15部门随叫随到……韩青所在党委以“创新”闻名。

  “我没觉得是创新,做这份工作就要动这个脑子”,在韩青看来,所谓创新,不过是常规方法无法推进工作时,想出来的办法。

  比如,要求党员加强学习,每天集中培训不现实,那就改用手机平台;吹哨报到整合了企业诉求,那就再延伸一步,运用大数据分析诉求,提前预判企业可能遇到的困难,未诉先办。

  “一个工作怎么能更好地干,就要动脑子”,韩青说,相比创新,她更看重基础工作的重要性。她要求团队每个人都要对自己负责的企业信息了如指掌。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韩青一直带领队伍参与疫情防控。由于对所负责楼宇和商户信息充分了解,党建工作得力,商户对防疫措施给予了充分理解。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一步企业要逐渐回归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很多企业面临经营困难,所以我现在的重心就是帮助企业恢复生产。——韩青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