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5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情况。近期有国家提出对世卫组织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应对工作进行独立评估,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童贻刚对此表示,如果在当前全球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开展对世卫组织的评估,必然会分散世卫组织及各国疫情防控和应对的精力与注意力,必然会影响世卫组织领导应对策略和机制的权威性,必然会对全球疫情防控带来负面甚至灾难性影响。全球数以万计民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将因此受到严重的威胁。


童贻刚说,目前全球正处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中,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处在疫情的流行期,个别的国家和地区的疫情甚至还处在明显上升初期阶段。世卫组织作为联合国层面全球卫生问题技术指导和协调机构,对领导应对此次新冠病毒大流行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童贻刚表示,开展评估的时间应充分评估全球疫情进展态势之后确定,原则上不能影响世卫组织在抗疫的关键时期履行《国际卫生条例》和现有机制的职责和应对采取的行动。遴选独立评估机构和组成人员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估工作相关的流程、程序、内容和结果均应充分征求成员国意见并取得共识。中国作为疫情第一发现国和已经结束第一波流行的国家应该积极主动地参与独立评估的各项工作。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樊一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