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从今天(7月4日)开始,低风险地区出京不再要求持核酸检测证明。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北京各大火车站已经不再检查核酸阴性证明。对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铁路部门则通过大数据手段限制其购买车票。



北京站进站口,已购票旅客只需刷身份证即可进站。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昨日(7月3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潘绪宏介绍了关于调整低风险地区出京相关管控情况。潘绪宏表示,目前看,通过核酸检测、应检尽检、风险人员应隔尽隔,全市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渠道。综合防控风险、复工复产和群众出行需求因素,在继续保持中高风险人员严管严控的基础上,北京市决定7月4日0时起,对北京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不再要求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北京各大火车站已经不再检查核酸阴性证明。对于限制出京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铁路部门则通过大数据手段限制其购买车票。此外,记者从北京铁路12306热线了解到,只要旅客能从官方途径购买到车票,那么旅客在进站时就不需要再持有核酸检测证明了。


今天8点40分,记者在北京站看到,与前几日相比,进站旅客数量有了明显增多,在自助闸机前,只需刷身份证即可。工作人员表示,从今天开始已经不需要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了,旅客只要购买了车票,在发车前四个小时内就可以进入车站。


旅客购票后,在发车前四个小时内可进入车站。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低风险地区离京不需要查验核酸检测证明,而对于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北京仍执行“禁止出京”的要求。6月23日下午,在北京市第13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办公室客运组主任崔巍表示,铁路部门决定对有关高风险群体全面实行购票限制。


记者从铁路部门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购票限制的范围已经覆盖了“中、高风险地区”的人群,而这一措施的数据基础主要是来自于疾控部门提供的信息。



北京南站,车站工作人员通过手持终端设备核验旅客的购票信息。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在北京南站,记者看到,由于南站属于“开放式车站”,且售票大厅位于站内,原先进入车站只需刷身份证而不用验票。因此,为了实现防控要求,北京南站在四个进站口处仍保留了“检查岗”,工作人员会核验旅客是否已经持有车票,对于使用电子客票的旅客,工作人员会用手持终端设备,扫描其身份证,确认车票信息无误后,放行旅客进入车站。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协作记者 王贵彬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