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邓琦)7月11日至12日,我国降雨整体出现阶段性减弱,不过,南方仍需要防范前期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中小河流洪水等。

  

另外,中央气象台预计,降雨整体短暂减弱后,13日至16日,雨带又会缓慢南压,主要强降雨区域会出现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与7月4日至7日强降雨雨带有较大的重合度。

  

明起江南北部等地有强降雨

  

7月10日,重庆北部和东南部、贵州西北部、广西东北部、湖北东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及山东东南部、河南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11日强降雨现身的地区与10日重合度高,但由于强降水范围减小,强度减弱,中央气象台于11日解除暴雨蓝色预警。

  

11日白天,强降雨带北抬,江苏北部、安徽北部、山东东南部、重庆南部、贵州西南部等地出现大雨,山东日照、江苏徐州、重庆南川等局地暴雨,江苏连云港、重庆武隆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105毫米~183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30毫米~61毫米;内蒙古中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北部、吉林中部出现分散性大雨或暴雨。

  

预计12日-14日,华北和西北地区东部多阵雨或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14日至16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西部、江南北部等地还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上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黄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发布

  

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13日至16日,雨带又会缓慢南压,主要强降雨区域会出现在长江中下游地区,重庆东部、贵州北部、湖北、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还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与4日至7日强降雨雨带有较大的重合度。

  

7月12日18时,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黄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7月12日20时至7月13日20时,安徽南部和西部、江西东北部、湖北东部和西南部、重庆中部和东南部、贵州北部、云南南部、西部和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其中,安徽南部和西部、江西东北部、湖北东部和西南部、重庆中部、云南北部和西部、西藏东南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请各地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气象专家提醒,重庆、贵州至江汉、江淮等地需关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中小河流洪水等,避免去地势低洼及地质灾害风险高的地区。华北及西北地区东部公众需关注局地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