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昨夜,北京现强对流天气,全市共有234个站(占总站数53.1%)阵风达到或超过7级,门头沟、房山、延庆、平谷、丰台、朝阳、石景山、通州、西城局地达9-11级。延庆、怀柔、密云、昌平、海淀、朝阳、房山等局地出现冰雹,最大直径2厘米左右。

 

8月2日,北京也曾出现强对流天气,6个站点瞬时风速达到11级,延庆、密云、怀柔、昌平、顺义局地出现冰雹。

 

预报显示,今天(8月10日)午后至傍晚,北京地区有分散性雷阵雨,局地伴有短时大风和冰雹。12日北京地区有大到暴雨。今天下午,新京报记者采访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她表示,9日夜间北京地区伴有大风、冰雹的强对流天气并不常见。若遇强对流天气,由于该天气系统移动速度较快,公众可就近躲避。

 

新京报:昨夜北京为何出现局地强对流天气?

 

张琳娜:昨夜出现的雷暴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都是夏季强对流天气的产物。强对流天气就是指,一个云团的垂直方向上发展得非常旺盛和强烈。空气中强烈的垂直运动会让云体发展得很高,进入冰晶层和过冷水层后,就会有强降水和冰雹形成。在秋冬季,造成降水的垂直运动比较弱,所以强对流天气一般出现在夏季。一般来说,强对流天气属于小尺度天气系统,空间尺度小,移动迅速。

 

新京报:昨夜这种强对流天气,在北京地区常见吗?

 

张琳娜:应该说,昨夜北京出现的伴随雷暴大风、冰雹以及短时强降水的强对流天气在北京不太常见,一般夏季的雷阵雨下一会儿就结束了。昨夜降水最先出现在门头沟,然后到昌平,再逐渐自西北向东南影响到全市,但是对同一个地点来说,影响比较短。所以这是发生在特定季节、垂直运动必须达到一定强度、影响范围不是太大、移动速度比较快的一种天气过程。

 

新京报:强对流天气预报难度有多大?

 

张琳娜:局地强对流天气一直是国际上的一个预报难点。我们目前可以预报一个天气过程是有还是没有,但是具体针对某一个地点而言,强对流天气发生在什么时间、强度如何,这难度很大。

 

新京报:针对夏季强对流天气,公众应该如何防范?

 

张琳娜:首先,公众可以关注临近的预警预报。其次,北京夏季的强对流天气移动速度比较快,当发生强降水、风雹等强对流天气时,大家可以就近找室内相对比较安全的地方躲避,等天气过程结束之后再进行户外活动,因为强对流天气一般来说持续时间不会太长。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