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9月21日,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活动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海报征集启动仪式,在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张家湾设计小镇举行。

 

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以“民生之维”为主题,关注设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能够发挥的作用。活动现场公布了2020年经典设计奖评选结果,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视觉系统摘得荣誉。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海报征集正式启动。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海报启动征集

 

开幕活动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海报征集正式启动。

 

据介绍,奥运海报是奥运会中重要的视觉文化内容,北京冬奥组委委托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具体负责官方海报的征集活动,希望遴选出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展现北京冬奥会的愿景和理念,能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优秀历史、灿烂文化和当代中国时代风貌的优秀作品。


此外,经典设计奖是北京设计奖的常设奖项。开幕活动公布了今年7项设计周经典设计奖的提名作品,分别是《大闹天宫彩色动画片》《首都机场壁画群》《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视觉系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十大建筑装饰》《设计介入脱贫攻坚案例群》《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武汉火神山医院》。

 

《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视觉系统》荣获2020北京设计奖经典设计奖。据介绍,《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视觉系统》是我国第一次在重大活动中系统建立的主视觉体系,第一次将核心图形的概念和做法贯穿于设计的始终,为我国重要活动的视觉设计实践积累了经验,为中国设计走向世界做出了贡献。


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视觉系统荣获经典设计奖。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向首都博物馆捐赠抗疫设计征集作品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主持设计的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的设计方案正式亮相。

 

据悉,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落户张家湾设计小镇,是副中心精准承接非首都功能、打造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国际高地的有力举措。张家湾设计小镇不仅是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永久会址,还将成为首都新的文化地标和“设计之都”主平台。

 

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作为北京疫情后首个设计类大型活动,今天举行了抗疫设计现代文物捐赠仪式。北京国际设计周联合180多家相关单位,共同倡议发起两项设计征集活动——“我们在一起”抗击“新型肺炎”全球招贴设计公益征集和“战·疫·情”全球CG艺术主题创作作品征集活动。

 

两项征集活动的公益海报作品,被制作成2本画册和2个作品集光盘,作为重大事件的现代文物捐赠给首都博物馆。


开幕活动现场,向首都博物馆捐赠抗疫设计征集作品。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今天,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2020先导展在张家湾光华路6号北京未来设计园区同期开幕。后续,设计之夜、北京设计论坛、主题展览、『POP BOX』-国际潮流文化展、北京设计博览会、北京时装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设计之旅等主体活动,也将陆续登场。

 

此外,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将于9月22日10点在中华世纪坛举行经典设计奖铭牌镶嵌仪式,2019经典设计奖神舟五号飞船铭牌将永久镶嵌在中华世纪坛上。

 

新京报记者 倪伟 协作记者 李木易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