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熙廷)10月15日,浙江乐清市检察院内,六旬母亲朱彩娟与失散29年的被拐儿子相认。19日下午,参与帮助寻子的该院柳市检察室主任张培献告诉新京报记者,看到这场29年的寻子迎来完美的团圆,他感到开心和满足,“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送养男婴被拐卖,六旬母亲通过判决书寻子 

 

2020年8月,乐清市检察院柳市检察室主任张培献接到一位母亲的来电求助。这位母亲名叫朱彩娟,家住仙居县下各镇,今年60多岁。朱彩娟在电话中告诉张培献,自己的儿子在29年前被人拐卖,至今未找到。一份判决书显示,贩卖自己儿子的犯罪分子在1992年被判刑,张培献当时被指派出庭公诉,朱彩娟希望张培献能帮助她找到儿子。

 

1991年正月,朱彩娟产下一名男婴。因当时家中经济困难且正被人追债,丈夫将孩子交给当地一名张姓村民,嘱咐他帮孩子找一个好人家。

 

自孩子被抱走后,朱彩娟终日自责,常去张姓村民家中打听儿子下落,但对方一直以“领养家庭条件优越,不希望你去打扰”等话打发她。5年前,朱彩娟终于从张姓村民手中拿到一张贩卖男婴案判决书。“你的孩子被这几个人卖掉了,你要找就找他们。”


朱彩娟拿到刑事判决书后,找到时任代检察员的张培献求助。来源:乐清市检察院

 

这张由原乐清县人民法院出具的标注日期为1992年5月9日的判决书显示,项某通过欺骗手段,骗得一名男婴,并转卖给应某、盛某二人,二人在1991年12月6日到乐清准备贩卖男婴时,被警方抓捕归案,三人因此获刑。

 

多年以来,朱彩娟四处联系判决书上的人员,但一直无音讯。“你已经是我最后的希望了,一定要帮帮我!”朱彩娟在电话中对张培献说。

 

检察院帮助寻子,时隔29年母子终相认  

 

时隔29年,张培献已记不起来这个案子,当时虽由他出庭公诉,经办检察官却是他人。张培献先调取了相关案件卷宗,发现卷宗上并未写明被拐孩子的最终去向。卷宗上所涉经办人员,也大都已去世或退休,唯一在任的经办人已无法回忆起此案。

 

9月11日,张培献联系法院调取了公安侦查卷宗,卷宗中,有一名他熟识的公安经办人。在公安经办人模糊的记忆中,这个案子的孩子登报寻亲无果后,被大荆镇一户人家合法领养。

 

两人开始调查孩子下落,最终找到了领养人家属。孩子现名叫小新(化名),今年29岁,家住大荆镇。在乐清市检察院检察官的组织下,朱彩娟和小新分别提取了DNA,进行比对。10月13日,由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书显示,支持朱彩娟是小新的生物学母亲。


找到亲子后,朱彩娟(左三)为张培献(左二)送去锦旗。来源:乐清市检察院

 

张培献告诉新京报记者,在两个家庭之间做了许多沟通工作后,10月15日上午,朱彩娟与小新母子在乐清市检察院相认。目前小新仍与养父母一起生活,朱彩娟在见面时表达了对领养家庭多年养育儿子的感谢,告诉对方自己只要知道孩子身在何处,心中便安稳了。

 

“这个事情可以说从悲剧开始,但是迎来了完美的团圆,能帮到他们我很开心,也感觉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张培献说。


编辑 刘倩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