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10月21日)就“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以南约20万平方公里基本完成散煤替代。

 

谈及大气污染治理成就时,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十三五”期间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我国能源结构进一步清洁化、低碳化。据他介绍,“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部集中力量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等区域散煤治理,累计完成散煤治理2500万余户。北京以南约20万平方公里基本完成散煤替代。

 

同时,生态环境部指导督促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设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地区基本淘汰每小时35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每小时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开展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

 

赵英民介绍,去年,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长三角平均降尘量分别是每平方公里7.5吨、6吨和4.4吨,均满足目标要求。去年卫星监测到的全国秸秆焚烧火点数比2015年下降了42%。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白爽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