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10月29日,记者从北京市召开的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情况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北京市改革市场主体登记制度,在全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最大限度实现持“照”即可经营。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处一级调研员李春介绍,北京市持续推进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改革,提出一址多照、一照多址,自主选择经营范围,市场主体开办“一次办”,法院裁定强制清算或裁定宣告破产注销、被吊销营业执照3年以上的公司注销纳入简易注销等16项便利化举措,集中解决一批企业反映突出的制度性问题。

 

在全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制定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包括中央层面设定事项523项和地方许可事项5项,在北京市范围内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并从强化涉企经营信息共享、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完善改革配套措施,最大限度实现持“照”即可经营。

 

同时,在全国首推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改革。对告知承诺办理要求和程序、日常监管、信用监管及违法惩戒措施做出了详细规定。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白爽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