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首发自新京报官方微信,您可以在微信中搜索公众号“新京报”,或添加微信号:bjnews_xjb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最近半年来,萍乡官场发生系列“地震”,常务副市长、市委秘书长、市政协主席及原市委书记相继落马。

  同时被查的,还有萍乡多名房产富商和煤老板。他们的身份比较特殊,一些是市区县人大代表,一些是落马官员身边的朋友,还有一些是官员直系亲属或者远房亲戚。

  萍乡官场和民间普遍认为,是中央强力反腐和巡视组震动萍乡政商两界。

  3月下旬,我到萍乡后不久,通过走访拿到多封“举报信”。题头有的是写给“中纪委”、有的是“中央巡视组”。

  举报对象,大多针对已经落马官员。材料内容,则指向生活作风、工程项目、土地买卖、企业改制等诸多方面。

  举报材料还提到了一些商人的名字。他们有的也被采取强制措施。

  叫记者傻子的副校长

  原萍乡师范学校(萍乡学院前身之一)校区一块近80亩的土地买卖过程,也出现在举报材料中。

  按举报材料的说法,这块地经过运作后,被“贱卖”。

  2014年3月28日,我辗转联系上了萍乡学院中专部党总支书记黄文华(原后勤处长)和学院党政办主任。他们让我采访副校长刘卫林,因为刘卫林分管学院后勤基建工作。

  上午11点,萍乡学院鼎新楼3楼,我在副校长办公室门口等来了刘卫林,跟在他身后进了办公室。

  我递上记者证、工作证和名片后,主动说明来意。

  刘卫林果断地拒绝了采访。他阴沉着脸,皱着眉头,靠在“老板椅”上,隔着宽大的办公桌,用疑惑的眼神盯着我。

  “你是个傻子啊,坐我这个位子,是学校安全稳定重要,还是你一个记者重要!”在我反复要求萍乡学院提供一份多年前的学校卖地协议时,刘卫林说了这段话。

  采访受阻,但几经辗转我还是拿到校方与萍乡市百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乐房地产公司)签订的交地协议。

  2014年2月28日,萍乡市政协主席晏德文和萍乡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学民被宣布接受调查。

  萍乡房地产界传出消息,百乐房地产公司两位负责人被带走协助调查。

  一个未经官方证实,但多名萍乡官场和商界人士佐证的一个背景是,百乐房地产公司一位张姓负责人与落马的市政协主席晏德文有亲戚关系,“张是晏德文爱人的(远房)侄子”。

  领导身边人“路灯都不放过”

  我的见报稿已经披露了几个官员家属如何插手土地和工程项目。类似的现象之前在萍乡并不少见。直到中央巡视组到来,才揭开盖子。

  比如,落马常务副市长孙家群的外甥何韬,和一个叫彭献的老板,合伙成立一家叫南剑置业的房产公司。参与南剑小区地块拍卖时,能从萍乡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建主处获知政府的底价。

  何韬的合伙人、也有孙家群“学生”之称的工程老板彭献,即便没有相关道路建设资质,仍能轻易从开发区拿到上亿的工程;无息向开发区借钱,借钱给开发区财政时则收利息。

  这些非同一般的关系背后,究竟存在着怎样不为人知的交易细节?还有待纪检监察部门剥丝抽茧,深入调查。

  不过,在一些老干部看来,官员家属插手工程项目的乱象,与原萍乡市委书记陈安众有脱不了的干系,“上梁不正下梁歪”。

  多名退居二线的处级干部回忆,自从2001年陈安众调任萍乡市委书记后,身边围着多名湖南籍工程老板,关系亲密。

  在萍乡工程建设和土地领域,多名打着陈安众亲属旗号的老板,插手萍乡大小工程,“见缝插针”。一位退休的纪检干部回忆,陈的身边人甚至连路灯这样的项目都不放过。

  萍乡官场盛传,一个自称陈安众外甥的曾姓湖南籍老板,被带走调查前,曾常年入住安源宾馆,插手城区内一些项目,以“低价吃进、高价转手”这样的方式谋取暴利。

  退休干部讲,基层多有怨言,但奈何陈安众是萍乡一把手,“敢怒也不敢言”。

  “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的现象

  陈安众调离萍乡后,萍乡工程领域、招投标领域以及房地产开发等领域,曾开展动作较大的反腐行动,也查处了一些级别较低的基层官员。

  中央巡视组抵达江西的2013年5月,萍乡市国资委主任、原萍乡市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建主,因收取贿赂获刑11年。

  法院查明,陈建主2007年至2011年担任萍乡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工程承包商在承建工程、土地出让、工程款结算等方面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和索要贿赂款共计84.1万元。

  陈建主和后来落马的常务副市长孙家群关系密切。尽管没有直接证据显示陈案与萍乡官场地震的关联,但有部分萍乡官场人士愿意相信,陈建主的落马是后来多名高级官员落马的“导火索”,或者“信号”。

  陈建主的受贿案,后来成为萍乡检察机关办理的典型案例,全市巡展。警示栏中,检察机关对陈案有几段评价:

  尽管从中央到地方都相继出台了很多规范、制约工程建设领域职务行为的文件,但工程建设领域仍然是行贿、受贿犯罪的重灾区。

  近年来出现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案件,呈现出窝案串案严重、大案要案频发、作案方式隐蔽、行贿目的明确固定、犯罪环节集中、新型犯罪增长快等六大特点。

  随着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不断上马,“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的现象时有发生,不仅给国家带来重大损失,自己也落得罪犯的可悲下场。

  4月16日,《中央巡视组震动江西萍乡官场》报道刊发,萍乡政商两界的地震还在继续,又传出一名大房产商被查的消息。

  新京报记者 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