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家之言

  近日,合肥的一则房地产广告引起网友关注。广告称“靠天靠地不如靠国企”。广告策划者表示,广告只是为彰显开发商的实力,并无他意。

  有句广告语叫做“相信品牌的力量”,之所以相信品牌,源于品牌背后所代表的实力,对于消费者而言,要想买到可靠的产品,自然要选择有实力的生产商。普通商品尚且如此,在房子这样的大件上,当然更不能掉以轻心。

  尤其是放在当下楼市低迷、不少开发商资金链紧绷的背景下,万一买了房子,开发商的资金链却断了,恐怕不仅仅是质量问题这么简单。因此,“靠天靠地不如靠国企”的房地产广告,尽管显得有些另类,却是一句大实话。但这句实话的背后,也恰恰暴露了国内房地产市场乃至整个经济领域的痼疾。具体而言,开发商的实力或许有强有弱,但实力的强弱为何会与国企和民企的身份有关,其实更发人深省。

  毕竟,无论国企还是民企,都应该在同一个市场上同等竞争。假如规则本身是公平的,企业实力的强弱本该与企业资本性质及来源无关。那么,房地产萧条环境下,何以国企却能独具底气呢?

  与其说国企的底气来自其经营能力、管理绩效抑或是市场竞争力更胜一筹,不如说其仍然享受着政策倾斜甚至偏爱。这其实就是一种不公平竞争。此外,相比民营企业必须为自己的经营与投资失误负责,国企更容易抓到“救命稻草”。这不仅违背市场规律,甚至可能造成市场错配,而最终为之埋单的是整个社会。

  □武洁(江苏 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