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3月12日新华社报道,汉宜高铁潜江段9日下午发生路基塌陷。但汉宜铁路业主单位沪汉蓉铁路湖北有限公司回应称,根本没有发生高架桥坍塌和路基塌陷的事故,是验收过程中正常整改工作。此前有媒体披露汉宜高铁枝江段存在偷工减料现象。

  此次汉宜高铁被曝发生“坍塌事故”,一度引发舆论强烈关注,业主单位的迅速否认似乎是说,这只是一个误会,事实真的如此吗?

  为什么“正常整改”的时间点这么巧,恰好发生在一场大雨之后?为什么这一路段已经通车试验,才迟迟启动“整改”?有记者曾去“整改”现场做过报道,发现现场氛围极其紧张,道口全部拆除,工作人员连夜抢修,准备花一个月的时间对该路段加高加稳,什么样的“正常整改”,需要如此大动干戈?据悉,这个路段的路基“部分指标”未达到验收标准要求,所谓“部分指标”,到底是哪些指标?

  显然,这场被冠以“正常整改”的抢修,似乎有些可疑,业主单位不能简单几句话就把公众糊弄过去。

  汉宜高铁这场被误会的“坍塌事故”,让人再次对汉宜高铁的工程质量产生了担忧。此前,商人倪鸿军实名举报汉宜高铁用土方代替碎石层,牵涉路基达3.3公里,此外,倪鸿军还举报一个重大质量违规事故,汉宜高铁某段路基在临竣工时出现沉降移位。然而,这样的举报几近不了了之。

  作为高铁安全之基的路基,一次又一次出现疑点,不可等闲视之。从常理判断,商人倪鸿军作为工程的内部知情人,比起一般的社会人员举报,他的举报可信度要高得多,所以理应受到郑重的对待。可现在的情况却是,明明面对重重疑点,汉宜高铁业主单位却屡屡选择回避,其“善后”却给人欲盖弥彰的印象。

  对此,铁道部和安监总局恐怕不能再沉默下去,应彻底对汉宜高铁路基质量来一次大排查,查清根源,消除可能的安全隐患,追究责任人,给公众以信心。

  高铁路基质量事关乘客生命安全,按计划汉宜高铁5月即将通车,如果路基安全得不到百分之百的保证,做出通车的决定还是慎重为宜。

  □韩涵(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