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10月13日晚,以“幸福西子湖”为主题的杭州西湖国际烟花大会发生烟花伤人事件,导致151人受伤。

  事件发生后,网络上即出现了质疑的声音,规模浩大的烟花大会有必要吗?

  在当地有关方面看来,这并不是一个问题。就在此次烟花大会开幕前,杭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就表示,要把烟花大会打造成杭州重要的旅游产品,拉动城区消费。可见,无论是讲“面子”、还是讲“里子”,似乎都有“让烟花飞”的强烈诉求。

  事实也在佐证这次烟花大会的盛况。据公安部门统计,今年参加烟花节的人数达到113.8万人次。可问题是,人山人海之中,“幸福西子湖”的目标就真的能渐行渐近吗?

  显然存疑。上百万人潮在一个特定的时间涌向西湖景区,包括运河分会场,道路拥堵自不必说,对于景区的环境承载能力而言,也是一次巨大的考验。一是景区本身是不是能够承受这样大的环境压力,西湖目前已经跻身世界文化遗产,严控景区内环境容量、严控景区内各类活动的规模,是其应尽的责任;再就是,活动组织方在遭遇突发事件的时候,有没有可能迅速反应、妥善处置?

  从现场群众的反映看,这一次烟花“意外”袭人,有关方面的表现未能尽如人意。烟花大会不仅没有在“袭人”事件发生后立即停止,有受伤人员自称没有得到及时处置,尤其危险的是,其后人群中发生的推搡行为幸好没有扩散,不然,问题就严重了。

  此外,早在此次烟花大火开幕前,当地就不断披露、渲染大会的“幕后消息”,包括各行各业人士的奉献精神,等等。这些当然很吸引人,但也让人不免思考,与潜伏的巨大危险隐患相比,与公共财政的花费相比,璀璨却短暂的烟花大会未必是一个最佳选择。城市的魅力在于是否宜居,是否宾至如归,而不是一时的绚烂,时下很多城市热衷于搞大规模的活动,其实,效果未必见佳。

  比如,杭州市完全可以以此次事件为契机,广泛听取民意,吸纳专家意见,并参考国内外城市的通行做法,研究一下如何继续传统的课题。即便是单纯为地方形象考虑,也完全有可替代的做法。

  退一步讲,即便烟花大会非办不可,在今天城市人群密度越来越大、公共安全越来越凸显的情势之下,也应该缩减规模,强化预案,切实做到危险可预知、可控制、可处置,真正做到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