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反映“山东潍坊许多企业将污水排到1000多米的水层污染地下水”。潍坊市17日对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独家回应称,截至目前,潍坊市环保局已排查企业715家,暂未发现帖文反映的问题。潍坊市公布有奖举报办法,对相关举报人最高将奖励10万元。与此同时,济南市也回应称,如果市民发现工业企业排污造成地下水污染,可向环保部门举报。

  不法企业地下排污事关民众生命健康,也关涉城市饮水安全,是政府和民众共同的“敌人”。各级政府部门以开放的心态欢迎民众监督,鼓励民众举报企业违法排污,就能使民众产生信心。

  潍坊方面主动回应此事,与此前网络传言的进京公关等态度大相径庭。据报道,2月15日,潍坊市环保局下发,要求各县市区和市属各开发区实施全面拉网式排查,并成立5个督导组。截至17日,潍坊市已排查企业715家,暂未发现帖文反映的问题。就是在不到3天的时间内,5个督导组每个组日均排查了47家企业。“效率”如此之高,也有些出人预料。不知他们是如何督查的?

  公众可能也没有太多关于企业地下排污的直接线索,但是,地下水质变差,癌症病人增多等都是最直观的感受。如果,老百姓明明已经发现地下水不对劲了,地上的河流都变色多年了,而地方政府不应在舆论风暴中沉睡。

  近日来,网友在网上发布的帖子,有些也并非泛泛而谈,有大量的文字、图片为证。而且,网友也翻出了此前的一些报道,不知道,那些老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不法企业是否得到了惩处?

  现在,仍然有太多地方政府仍然保持沉默。公众的呼声难以唤醒那些在地下水污染面前装睡的人。

  地下水污染关系每一个人的利益,地方政府理应和民众互动,珍视民众提供的线索,按图索骥去调查相关企业,有没有违法排污的问题。如果,就此发现有关企业违法排污,就应依法查处。如果确实没有发现,也可当作是一种警示与鞭策,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回应当地民众的关切,消除民众的担心。这实际上是帮助地方政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全没有必要封杀、阻挠网友和媒体的曝光。

  潍坊排查715家企业而没有发现问题,或许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有关企业非法排污隐秘性很高。各级政府环保部门更应该创新监管方式,向公众显示治污的诚意和决心,发动民众监督。

  潍坊重奖悬赏排污线索能否给民众以信心,关键也要看他们后续是真悬赏还是假吆喝,是真想发动群众治污,还是堵舆论之口。期待潍坊以及其他地方拿出诚意和实际举动,包括及时公布接收到的举报与调查情况,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