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据报道,9月1日,山东环境保护厅官方微博@山东环境表示,将公布春节以来受“高压泵深井排污”冤枉的企业名单、被迫停产的企业名单以及被“挖地三尺”的企业名单。

  “山东企业高压泵深井排污”已经被证实为网络谣言。但是,地下排污引起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全国媒体报道参与,舆论监督的对象并非仅是“高压泵深井排污”,而是所有地下排污的不法行径。“高压泵深井排污”不存在,并不意味着地下排污不存在。

  5月份,环保部公布,在对华北六省市的专项检查中,发现55家企业有非法地下排污问题,其中,山东有14家企业。环保部公布了14家企业,并不意味着整个山东就只有这14家非法地下排污。“高压泵深井排污”不存在,并不意味着,山东各级环保部门就不必为其监管失职负责。

  从地下排污事件一开始,山东环保部门似乎就执著于“高压泵深井排污”的皮相,其一系列的解释,如悬赏10万征集线索,好像也是针对“高压泵深井排污”。在公众舆论鼎沸的时候,山东环保部门揪住“高压泵深井排污”不放;在“高压泵深井排污”被证明为谣言之后,又借此说事,强调企业受害,高调要求公益人士道歉。对此,公众不免怀疑,山东环保部门有拿“高压泵深井排污”当挡箭牌之嫌,掩盖当地企业地下排污的事实,掩盖环保部门的监管不力。

  谣言应当打击,特别是以谣言谋取不当利益并造成他人伤害的,应当追究法律责任。但打击谣言不能混淆已经存在的事实,更不能成为掩盖事实真相的幌子。

  如果,山东环保部门觉得自己是理直气壮的,相关企业也是清白的,蒙受了不白之冤,不妨就把“蒙冤排污企业”名单公布一下。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民众的评价也是最公正的,民众既能辨别那些危言耸听的谣言,也能给蒙冤者以恰如其分的奖赏。为那些被怀疑的、受影响的企业恢复名誉,将他们的名单公布给大众,最好不过。

  山东环保部门既然相信那些企业是被冤枉的,说明这些企业应该都是负责任的。山东环保部门既然有勇气宣称,要公布“蒙冤排污企业”,想必是对这些企业很有底气的,对自己的监管也是很有信心的。

  这些年来,公众经常看到各种企业非法排污、地方环保部门监管不作为的负面信息。大家其实非常希望看到,有一个地方的环保部门执法公正严明,一个地方竟然还有那么多的良心企业。而且,他们敢于公开站出来,接受公众挑剔的目光。此时,正需要这样一些环保的正能量。

  相信,山东各级环保部门日常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环保部门更应该坦诚地面对公众,正视自己工作的不足,和公众、媒体、各界人士一起保护好共同的家园。@山东环境最后虽然和邓先生握手言欢了,不过,公布“蒙冤排污企业”名单,这样的正事千万不能忘了哦。

  □新京报评论员 于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