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集伟专栏(6月2日-6月9日)

  ●游不起的人看一群游得起的人假装游不起

  释义:来自网友柳三便微博:“一句话概括综艺节目《花儿与少年》:游不起的人看一群游得起的人假装游不起。”

  ●用充满创意的隐蔽方式来展示秘密

  释义:在题为“他们是如何大胆暴露而又保护隐私的?”博文中,探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隐私,“在每一次信息发布中,用充满创意的隐蔽方式来展示秘密,就是今天隐私繁盛的地方……我们一直把‘隐私’和‘公开’这两件事认为是冲突的,而事实就像扇子舞一样”——与艳舞舞者手中的扇子一样,隐私茂盛的因由之一即来源于这个“欲休还说”的不可遏制。

  ●会议文化

  释义:作者六神磊磊微信文章“金庸会议学:开会重要性和人数成反比”:“神奇的是,即便是会议文化如此不成熟、会议形式如此粗疏的草莽江湖,居然也遵循一条开会的铁律——会议的重要性和人数成反比。换句话说就是,开会的人越多,会议越不重要。”

  ●保真北京好用BING假条

  释义:某电商应景宝贝名之一。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世界杯即将开始,与巴西的时差决定了中国球迷将在半夜收看比赛。为了找借口向公司告假,不少铁杆球迷已经准备通过“黑市”来购买伪造的病假条。关于“黑市”如何分发这些病假条,其次球迷如何搜索到?某电商你懂的。

  ●文学胃炎症

  释义:来自作者王寅上周短文,语出作家木心。“少年木心经常在茅盾家看书,‘满屋子欧美文学经典,我狼吞虎咽,得了文学胃炎症。’”

  ●不要把一切都想象得太美好

  释义:来自学长胡泳题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络意见领袖”博文。“在中国的互联网上,‘意见领袖’们轻率地人格攻击、粗俗地自我陶醉,甚至有人从骂阵走向‘约架’,斯文扫地、一地鸡毛,让大家得以近观。如同网友mostarich所说:‘美女也臭脚,所以不要把一切都想象得太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