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根本而言,俄罗斯有两个敌人,一是本国脆弱的经济结构;二是已经形成的看空俄罗斯的市场预期。尤其是第二个敌人,几乎是无影无踪。

  上一周对于俄罗斯来说是惊心动魄的一周。卢布处于崩盘的边缘,油价、股市、货币也处于暴跌之中,只有通胀朝着两位数迈进,俄罗斯的中产阶级不得不将手中的卢布换成美元、欧元,甚至高级汽车或者珠宝来对抗即将到来的卢布崩盘。

  尽管12月17日,俄罗斯财政部确认出售外汇干预汇市。之后,卢布大幅反弹,美元兑卢布跌破60,卢布升幅达11%。紧接着第二天,普京召开了年度大型记者会,向外界释放了稳定俄罗斯经济的信号和信心。但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仍然有待观察。普京正面临着一场艰难的货币保卫战,这要比地缘政治的博弈更具有挑战性,也非普京所长,一个长于地缘政治博弈的国家要与资本市场博弈,难免遭遇抽刀断水的尴尬。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卢布的保卫战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俄罗斯央行之前一下子将基准利率从10.5%提高到17%,显然是将“预备队”也调入了前线,却没有扭转卢布的跌势,上周二卢布一度跌到了80卢布兑1美元。俄罗斯财经高官已经释放了资本管制的消息,如果卢布跌势不减,俄罗斯可能会采取资本管制。此前,俄罗斯央行还抛售了700多亿美元来挽救汇市,但是卢布依然暴跌。基准利率上调也是迫不得已的办法,以期减少资本外流,但对国内经济也会产生沉重的打击,信贷利率也会大幅度攀升。

  卢布保卫战已经愈演愈烈,但是,谁是俄罗斯的敌人呢?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也不知道谁才是真正的对手。是美国吗?也对,也不对。从根本而言,俄罗斯有两个敌人,一是本国脆弱的经济结构;二是已经形成的看空俄罗斯的市场预期。尤其是第二个敌人,几乎是无影无踪。当然这种预期的形成是政治、经济等多种因素综合而成,也是最近一年多来,国际政治博弈的“总决赛”。俄罗斯经济已经进入全球市场体系,且严重依赖美元,当市场已经看空并抛弃俄罗斯之后,货币暴跌也就难以避免了。

  油价下跌和金融制裁是两大难题

  哪些因素塑造了看跌俄罗斯的预期呢?油价下跌以及金融制裁是俄罗斯经济面临的两大难题,石油价格对俄罗斯太重要了,预算的一半以上来自于石油收入,而现代货币的信誉取决于一国的财政健康程度。当11月俄罗斯央行宣布卢布自由浮动之后,卢布就随着油价开始下探。11月27日欧佩克会议没有达成限产的协议,而国际能源署又下调了石油增长的预期,石油价格一路走低,其幅度已经远远超过了调整供需的力度。资金开始从原油市场逃逸,进一步加剧了油价的跌势。从110美元的高位朝着50美元俯冲,何处能止跌,没有人知道。

  油价下跌对产油国带来了短期的冲击,但是长期来说能够将页岩油等高成本的石油产品挤出市场,这也是沙特拒不减产的原因所在。沙特拥有全球最大的剩余产能,其他产油国单方面减产不过是把市场份额让给沙特而已。对俄罗斯、委内瑞拉等经济底子不太雄厚的产油国来说,油价暴跌的短期冲击已经带来了难以招架的后果。如果油价持续处于跌势,俄罗斯无法取得卢布保卫战的胜利。

  经济制裁已经切断了俄罗斯大型企业和银行到欧美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的渠道。俄罗斯的能源企业高度依赖国际资本市场,未来12个月,俄罗斯有1200亿美元债务到期,如果资本市场依然关闭,俄罗斯违约的风险越来越大。欧美最开始经济制裁的时候,俄罗斯的官员还以戏谑的心态调侃,持续近一年的制裁,尤其是7月份以来的严厉制裁,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压力。俄罗斯的大型能源企业发行债券,由俄罗斯银行购买,也稀释了卢布的信用。

  油价暴跌、卢布贬值主要是相对于美元来说,美元成为2014年最抢眼的货币。强势美元的回归意味着美国市场不再是全球流动性的水泵,而是吸收资金的黑洞。资金从原油市场、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逃离到美国、欧洲等地避险。美国国债、德国国债的收益率不断下跌,而俄罗斯的货币、股市难以扭转跌势。全球资金流向的逆转也让资本市场的断层线显露无遗,卢布已经在悬崖的边缘上徘徊。

  □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