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据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在华盛顿共同发表了《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继2014年11月达成历史性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后,此次声明为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加上了“双保险”。除了重申上次声明中的一些核心原则外,新联合声明还充分表达出两国元首对推进今年年底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产生新协议的决心。

  中国和美国分别是世界上第一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家。如果没有这两个国家的决心,其他国家也很难有动力提出高水平的自主贡献强化减排目标。此次新联合声明中,两国继续肯定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强调要考虑到不同国情,但与此同时,两国分别自我加压,主动担责,在世界性减排协议迟迟难以达成的语境下,堪称为其他国家的行动做出了表率。

  新联合声明中,美国重申将向绿色气候基金捐资30亿美元的许诺;中国宣布拿出200亿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包括增强其使用绿色气候基金资金的能力。中美这种“接力型”对外援助合作模式,有望让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和气候适应力建设更具可操作性。如果行动中能继续保持默契,此项合作也有望为两国今后履行其他领域的全球治理责任提供新合作范式。

  在气候变化领域,如果中美两国的共同行动能够引发世界各国争相挑重担的新局面,那么下一步达成世界范围气候合作协议的希望便会大大增强,气候变化的全球治理格局也有望实现实质性的新突破。

  在新联合声明中,两国元首还重申了坚定推进落实国内气候政策、加强双边协调与合作并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向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经济转型的决心。这一内容,标示出中美两大社会系统在气候变化领域进一步协调和合作的新方向,为夯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框架提供了又一个稳固的共同利益增长点。

  新联合声明中专设了“推动国内气候行动”的章节,对这一问题的强调,是对上次声明内容的重要更新,有望为双方各自的国内社会治理输送能量。在双边合作的框架下,中国计划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将覆盖钢铁、电力、化工、建材、造纸等重点工业行业。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把此次合作看成了推动国际规范国内化的一次契机。这对于加快中国经济的绿色低碳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无疑大有助益。

  在美国国内,奥巴马减排计划的反对者常常借由逃避美国减排责任。此次新联合声明中,中国勇于承担责任,将让这些人感受到更大的政治压力。第二任期中,奥巴马一直在不顾国会共和党人的反对、以总统行政权力推行自己的减排计划,步履艰难。此次中美新联合声明的发表,将是加强其减排话语分量的一记有力弹药。

  解决当今世界碳排放难题的唯一可行路径,是构建统一的全球碳排放总量控制与交易体系。但在这一问题上,美国以往的表现明显不及其他发达国家。此次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迎难而上,有望带动整个美国社会前进的步伐。正如美国媒体所言,这次,中国又把球踢回给了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