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目前尚不能确定莆田系是不是真的派发了节礼、分肥了利润,但其与众多正规医院的媾和,却是不争的事实。而最终的买单者,仍是奔波于各大医院的“魏则西们”。

  魏则西事件仍在热议中,与此同时,有关莆田系给分布在全国各地多所医院的主要官员、科室主任以及医生“发放”现金的名单和“承包”医院科室的利润分成合同被曝光。

  合同及名单的真实性,尚待进一步的调查核实。随着事件的深入发展,相信这些线索清晰、指向具体的资料信息,并不难查清。若曝光属实,则这一全国撒网的方式方法已远远超出正当的商业行为,而是涉嫌违法。

  此前,公众每每惊诧于莆田系“超音速”般的攻城略地,一个个城市,一所所大医院,均收入囊中,在外界看来千难万难的“小民资”+“大医院”合作中,闪展腾挪,上下其手,不明就里的人因此盛赞民营经济的扩张活力,甚至还将其视为医疗改革的破局者。从现在已披露的诸多信息看,未免有些乐观了。

  即便目前尚不能确定莆田系是不是真的派发了节礼、分肥了利润,但其与众多正规医院的媾和,却是不争的事实。那么多大医院竞相为莆田系站台、背书,充当其资质、信誉的保障,若是说二者之间没有利益关联,恐不能让人信服。包括魏则西在内,诸多病人的个案显示,正是因为有大医院的招牌在那里,病人才会一步步掉进陷阱。

  据披露,这类医疗机构对付病人的惯用套路其实也很简单:你有病,病很重;病能治,会很贵……而一旦陷入这样的诊疗套路,很难有人能够逃脱。而一旦病人提出异议,在大医院的高门槛面前,没见有多少人能讨回什么公道。

  这或许可以部分解释,为什么受害者那么多,而莆田系医疗机构的事业却逆势上扬、越来越红火。也即,当莆田系用利益将大医院绑在自己的战车上,则二者之间已经形成了同荣辱、共进退的利益联盟。

  不仅如此,莆田系除了从医院“借力”,还善于“造势”。地方政府出于政绩考量固然乐于接受莆田系资本的注入,个别官员也每每成为他们蒙骗公众的筹码。据报道,还是在2014年,云南新东方一名女员工在莆田系所属云南玛莉亚医院分娩时死亡。彼时,俞敏洪在社交媒体上连续发文声讨“莆田系”。但当年6月,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成立,此事也就波澜不惊。

  可见,莆田系的疯狂扩张,往往是以金钱开路、利益扭结的方式进行,某种程度上讲,其行为不仅助长了公立医院的僵化,也推高了社会公众就医的成本,从而加剧了医疗腐败。而最终的买单者,仍是奔波于各大医院的“魏则西们”。

  当下之计,必须彻查其中的利益输送行为,深挖医疗腐败的土壤。而从长远看,还是要做到放管结合,权力要放到位,公共医疗不能继续枯守“牌照”管理,而应该走向“标准”管理;监管也要管到位,不能让“潜规则”一点点吞噬并替代“明规则”。

  □黄羊滩(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