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

  奥兰多枪击事件受害者尸骨未寒,但伴随着美国大选的临近,该事件成为两党候选人互相攻讦的焦点议题,被赋予了更多政治内涵。

  奥兰多枪击案过去三天了,更多细节被媒体披露出来,但枪手奥马尔的动机却愈发扑朔迷离。

  奥马尔的父亲日前接受采访,否认其子有精神疾病以及受宗教极端思想驱使,而是试图将其行动与“反同性恋”倾向挂钩,其前妻亦称其“对宗教不是特别虔诚”,又试图将其从宗教的焦点转移。多名目击者则证明其曾多次出没该同性恋夜总会——“脉搏”夜总会,其手机上还有“同性恋交友软件”。

  不过,FBI称,有目击证人揭示奥马尔曾观看“基地组织”也门分支最高领导安瓦尔·奥拉基的视频,因此不能排除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伊斯兰国”通过其所属“阿玛琪”(Amaq)通讯社宣称对“奥兰多枪击案”负责。此外,此前在接受FBI调查中,奥马尔曾表示其同事嘲笑其“穆斯林”身份,使其感觉到被冒犯。凡此种种,让我们很难确认奥马尔的犯案动机以及给该事件准确定性。

  美国总统奥巴马竭力避免将其定性为“恐怖主义行动”,其在6月12日下午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将该事件称之为“恐怖”和“仇杀犯罪”,13日又将该事件定性为“本土极端主义案例”。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同样表态谨慎。希拉里在演讲中将其称之为“独狼”行动,否认其行为受“伊斯兰国”指示。但其竞争对手——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在枪击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在“推特”上直接将矛头转向伊斯兰极端主义,重提其“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的移民方案。在其看来,加强移民控制是遏止国内恐怖主义的关键组成部分。

  奥兰多枪击事件受害者尸骨未寒,但伴随着美国大选的临近,该事件成为两党候选人互相攻讦的焦点议题,赋予了更多政治内涵。在没有更多证据呈现之前,两党对该事件的定性由于其自身政治立场的不同而被“对号入座”。希拉里将关注点放在“控枪”议题上,质疑受到FBI调查的奥马尔如何成功获得不止一把枪支;而特朗普,或者说其背后的共和党,强烈反对“控枪”,指责奥巴马当局对穆斯林过于宽容。

  不出意外,该事件及其背后的安全议题将会成为纵贯未来几个月的大选的焦点。短期来看,受该事件的冲击,在移民和宗教问题上立场强硬的特朗普的支持率将会出现小幅上涨;但从长远来看,由于双方的选民结构已经趋于固定,如何争取中间选民则是候选人们获胜的关键,而这一议题究竟如何影响大选,则有待于更多细节披露。一旦该行动确定为“恐怖主义”事件,希拉里的反恐立场则趋于被动,其担任国务卿期间的“美国驻班加西大使遇袭事件”将会更多被拿来作为攻击的对象。

  □李冰冰(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