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处理方法,需要准确抵达数量巨大的捐款人,还要动员他们发表意见,并以多数人的意见来绑架所有捐款人的意见,过程看起来更像要做进一步的社群营销,而不是解决争议。

  罗尔事件究竟是瑕疵的善还是恶意的骗,争议声还没有停息。此时,主要的两位当事人已经做出了新的声明。

  据罗尔和刘侠风两人披露,目前总共募集和承诺的资金总额为2671110.79元,为表示歉意,愿意在征得捐赠人同意的情况下全额捐出,成立白血病患儿救助专项基金。包括医疗费用,也将通过这家基金来申请。

  乍一看来,不得不令人感慨,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最终还是要回到通过规范的慈善形式来为这起争议收尾。当罗尔早期在发布孩子病情,并接受捐赠的时候,就有不少人提醒他是否愿意通过慈善基金会来申请救助款,或者通过在规则保证下能够公开透明募捐的网络平台进行,但是都被他拒绝。

  最终,罗尔选择以网络营销的方式和商业公司合作,借助孩子的病情来募集资金。为了悲情的效果,当事人没有全面披露信息,造成今天的局面。

  “当事人提出要征得捐赠人的同意之后全额捐出,这并非是民主的解决问题,更像要做一次长线的营销。”

  然而,令人疑虑的问题并没有结束。当事人提出要征得捐赠人的同意之后全额捐出,这并非是民主的解决问题,更像要做一次长线的营销。

  对罗某某的捐赠,主要以文章打赏的方式进行,无论是打赏还是直接转账,只要收钱的一方不涉及诈骗,钱款的所有权都属于收款人。如果觉得争议太大,全额捐赠给专业可信的白血病救助慈善组织并不坏。如果觉得道德上有愧于天下,也可以认认真真的一笔笔还给捐款人。

  这其中,最鸡贼的套路,当然就是号称以民主决策的方式来解决问题。面对这么大数量的捐款人,如果真心愿意咨询每个人对资金的处理意见,不如退还给本人由他们决策更好。

  目前的处理方法,需要准确抵达数量巨大的捐款人,还要动员他们发表意见,并以多数人的意见来绑架所有捐款人的意见,这样的方式不仅执行上不存在可行性,过程看起来更像要做进一步的社群营销,而不是解决争议。

  而如果这笔资金未来成为一个慈善基金会名下的专项基金,一般来说需要一个管理委员会配合资金的管理工作,这意味着目前出镜最多、也是资金实际持有者的罗刘二人有最大可能变成这笔资金的管理者,大众目前的态度,大约是希望他们距离这笔钱越远越好,而不是进一步的影响到资金的后续使用,在众人的善心上继续翩翩起舞。

  所以,何必征集所有捐款人同意,又何必成立一个白血病患儿专项基金,如果仅仅是准备尽快而且妥善的将这笔钱落实到位,笔者更建议尽快选择专业救助白血病儿童的可靠慈善基金会,大众监督这家基金会更好地让这些善心和善款,尽早落到真正有需要的人身上。

  文/姚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