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灯】

  今日,上映第13天的《战狼2》票房超34亿,成功刷新《美人鱼》用101天创造的33.9亿票房纪录。如果说《捉妖记》为得虚名不免最终票房注水,《美人鱼》尚有周星驰收割上世纪八十年代港片情怀,那么这次《战狼2》持续而稳健的傲人票房,则是中国观众真真切切用钱用脚投出了选票。《战狼2》的成功,终于让中国电影在资本的胁迫中杀出一条血路。

  不被资本胁迫,回归电影初心

  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在电影院看到这样的场景了:即便是工作日的深夜场、主打小众影片的艺术院线,只要是《战狼2》的放映厅里,爆满是正常的。在一部以动作、战争为主要卖点的商业电影里,人们却会随着剧情的发展,投入叫好或是低声唏嘘。甚至有不少观众是二刷、三刷。其实,只要置身于这样的人流之中,与普通的中国电影观众站在一起,你会觉得《战狼2》成为新的华语电影市场票房冠军,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华语电影市场票房第一的桂冠,从《捉妖记》、《美人鱼》传到了《战狼2》。相比于《捉妖记》试图用现代观念重述中国传统神话精怪,《美人鱼》以魔幻主义手法讲述环保主题故事,《战狼2》并没有采取什么委婉曲折的表达方式,而是单刀直入地将当代中国的现实一面挑破开来。如果说《捉妖记》为得虚名不免最终票房注水,《美人鱼》尚有周星驰收割上世纪八十年代港片情怀,那么这次《战狼2》持续而稳健的傲人票房,则是中国观众真真切切用钱用脚投出了选票。

  《战狼2》的成功,终于让中国电影在资本的胁迫中杀出一条血路。自从中国电影市场接连突破百亿、二百亿,资本热钱就疯狂涌入进来,绝大多数执币而动的商人,懂生意但不懂艺术,看到大IP就押宝,看到小鲜肉就砸钱,修出两张看得过去的剧照,剪出一段还能唬人的预告,就想把书粉、剧粉、演员粉、路人粉一起骗到影院里面花钱。他们把“影视”做成“股市”,捞一票就收摊,于是一时之间,忽而涌现无数早恋翘课打胎忙的青春片,忽而冒出一众挖宝刨坟战鬼怪的盗墓片,同一个故事刚在电视上被这两个面瘫明星霸占过一个月,转眼又在影院里被另两个木头艺人轰炸上三十天。

  中国电影票房的确跃进到了三百亿、四百亿,但是粉丝经济和资本补贴营造出的泡沫之下,是实际观影人次徘徊不前,近三年国产片豆瓣网打分均分分别为4.75、4.70和4.40,整个产业生态都面临崩溃。

  潜心打磨的《战狼2》,虽然在艺术水平上不能说是完美无缺,但是却以一种平凡朴素的匠人精神,向业界示范了“资本的好钢”应该如何打磨成“艺术的宝剑”。相比于《战狼》的捉襟见肘,《战狼2》的资金的确宽裕了许多,但是当原定女演员突然要求提高片酬,吴京立刻要求换角。倒是电影中水下搏击和导弹发射的特效,绝对不止五毛。战争场面在非洲的艰苦环境中实地拍摄,战术射击中的交叉掩护、局部点射等细节也是毫不松懈。把资本花在正面的场面特效,把功夫花在背面的训练拍摄,最终打造出坚实的作品。

  讲述当代中国,重振电影信心

  《战狼2》对于此时此刻的中国电影市场,绝对不止贡献了一部票房大卖的电影这样简单。暑期档一直都是全年电影市场风向标式的关键档期,2015年暑期档票房55亿,《捉妖记》《煎饼侠》和《大圣归来》在不同层面满足着不同观影群体的需求,而2016年暑期档因为缺乏质量上乘的扛鼎之作,商业运营中的票补又难以为继,最终票房缩水至45亿。今年截至《战狼2》上映前,暑期档票房只有30亿,可谓惨淡异常,如果放任后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样的作品占领院线,再加上粉丝“锁场”这样的病态现象,观众对国产电影的信心恐怕会继续下滑。

  论最终呈现,《战狼2》不能说做到了完美无缺,但论自我提升,它确实比前作展现了更多大开大合的气势。除了将原本遇冷的大盘重新炒热,在情节设置上还学习了好莱坞商业片的经典模式。兼容了成龙式喜剧片的合家欢特色,填补了国内军事题材动作片的空白,最终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类型风格。故事紧扣社会热点,将中非之间的商贸往来、医疗合作于只言片语间点染。

  最为可贵的是,不似类型成熟的好莱坞商业片,有色人种总是作为政治正确却又乏味无聊的结构性存在。《战狼2》中的非洲人民,在有限的篇幅中,都成为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形象——非洲不是作为异域奇观,被中国以东方主义的视角观看,而是作为平等的人类、不同的文化,作为另一值得尊重和了解的文化体而存在。

  《战狼2》不是一时瓜分了市场的蛋糕,而是目光长远地做大了这块蛋糕,引导更多人才和资本正确入局,带着特有的武将气质,面对不断发展也不断变化的中国电影市场。中国电影,面临的挑战从来都不仅仅是中国市场的寸土得失,还有对电影市场、电影艺术的责任,还要承担中国走向世界的全新形象。除了赚快钱、刷热度、遛粉丝,中国电影市场,是不是还应该为观众、社会与世界做点事情?中国电影,还需要更多《战狼2》浴血奋战。

  □薛静(青年学者)